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黔发电厂几十万吨灰水泄入北盘江 红水河变成黑水河 广西启动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28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黄松龄)

  本报讯从6月5日开始,一股来自贵州省的污染带进入红水河广西境内的天峨县段,形成了较长的污染带,使红水河变成了“黑水河”,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水质恶化,目前这股污染带正在向下游推进。

  6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局接到贵州省环保局通报,6月2日13时35分左右,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境内的贵州贵黔发电有限公司1号灰坝排水涵管挡板断裂,致使几十万立方米的灰水泄入北盘江,并在北盘江形成了较长的污染带,预计6月5日上午进入广西河池市天峨县境内,并对天峨县县城饮用水源造成不利影响。

  接到通报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环保局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连夜派出应急监控小组分别赶赴河池市天峨县和百色市,随即成立了联合应急监控处置组,制定了红水河水质应急监控监测方案,向当地相关的市、县人民政府通报有关情况,同时对红水河的有关断面进行水质监控监测。6月5日上午9时,来自贵州省北盘江污染带进入红水河广西天峨县八耐渡口断面,致使这个断面的悬浮物浓度、化学需氧量、镉和铅分别超过Ⅲ类标准18.5倍、7.3倍、2.2倍和8.7倍,色度为375,超过Ⅲ类水推荐标准24倍。天峨县人民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红水河受污染情况公告沿河群众,共同应对红水河突发的污染事件。

  目前,污染带正在向红水河下游转移,应急监控处置组正在红水河下游沿江各段面进行布点监控,密切关注水质变化情况。国家环保总局已派人到现场指导污染防控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