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提高院士门槛 获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当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30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报北京6月8日电(记者 李健 原春琳 潘圆):中国科学院今天宣布,正式提高院士门槛,今后,该院院士只有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才能当选。

  《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第七条原来规定,“各学部参加投票选举的人数,应超过本学部院士人数的二分之一,获得赞成票超过投票人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按本学部应选名额,根据得票数依次当选,满额为止”。

  但许多院士认为,赞成票超过二分之一即可当选,没有反映出大多数院士的意愿,应提高取得共识的院士比例。根据院士们的意见,学部增选工作研究小组经过研究,建议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修订稿中将关于“获得赞成票超过投票人数二分之一”的规定改为:“获得赞成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按本学部应选名额,根据得票数依次当选,满额为止”。

  此外,增选外籍院士的办法也略有调整。《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第十一条原来规定,“选举外籍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外籍院士候选人,应获得不少于5名院士的推荐。每位院士每次最多推荐两人。外籍院士由院士大会实行无记名投票选举”。本次修订,第十一条改为“选举外籍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选举,每位院士推荐1名候选人,获得5名院士推荐为有效。外籍院士由全体院士实行无记名投票选举,其选举工作与院士增选工作同年进行”。

  另讯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8日在分别顺利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圆满结束。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完成了各学部常委会的换届选举,成立了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此外,还选举了若列斯·阿尔费罗夫、克·冯·克利钦、彼得·史唐、蔡南海、钱煦、迪金森、萨姆韦尔·格里戈良等7名外籍院士,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总数达到51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