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长换帅前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陕西省长换帅前后(图)

  陈德铭(资料图片)

  

陕西省长换帅前后(图)

  袁纯清(资料图片)

  “谢谢大家!”陈德铭挥手抱拳,转身离去。6月4日上午10点40分,这位刚刚卸任的陕西省前省长走出机场贵宾候机厅,他的身后是工作四年的陕西,前方不远处,HU7138航班即将起飞,把57岁的他带向北京的广阔天地。

  送行的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批干部跟随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新任代省长袁纯清一起,一直把陈德铭送到登机口。

  据了解,陈德铭和夫人到京后,先由陕西省驻京办事处干部从机场接到下榻饭店,然后再到中组部,此后新岗位的工作人员将把他从中组部“接走”,完成人事上的交接。

  接替陈德铭出任陕西省代省长的是中央候补委员、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

  陕西省高层的人事变动,是近期高层人事变动的一部分。5月以来,已有陕西、西藏、重庆和司法部等出现高层人事变动,其中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主席张庆黎出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接替2004年12月由青海进藏的杨传堂。

  急匆匆告别陕西

  四年时间,陈德铭在陕西来去匆匆。

  2002年,陈德铭从苏州市委书记任上调任陕西省省委常委,被任命为常务副省长。离开苏州时,他做好长期在西部工作的准备,在和中组部的谈话中曾表示:只要让我退休后回江苏就可以了。

  2004年11月,他接替贾治邦出任陕西省代省长。当地人士都期待陈德铭可以将“苏州经验”在陕西实践。而今年5月29日的新华社消息称,中央决定陈德铭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5月29日,中组部部务委员傅思和在省委常委扩大会上称,这次陕西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调整,是中央根据陕西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和工作需要,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6月1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陈德铭辞去陕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袁纯清任陕西省副省长、代省长。

  陈德铭的离开,在陕西百姓中引起极大关注。西安石油大学的几个学生制作了一幅长达20多米的横幅,上书“感谢陈德铭省长为陕西经济文化作出的伟大贡献”,在大雁塔北广场征集了上千人的签名。最后由发起者石油大学大三学生陈浩,把这一横幅通过省信访局交给陈德铭。

  “陈德铭调离,对于目前陕西来说可能是一种损失,但对国家应该是一件好事。”陈德铭读博士时的导师、南京大学商学院周三多教授说,陈德铭长期在东部工作,经过在陕西四年的锻炼后,经验和知识结构更为完整,有助于他在新单位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单位多一个了解西部地区实际情况的领导,对陕西也有好处。”

  对于陈德铭个人而言,离开陕西自会有一番复杂的感受。他当省长一任未满,许多工作设想尚待实施;另一方面,中央对他的“另有任用”也表明对他的重视。

  “做不到就去教书”

  陈德铭在陕西工作四年,时间虽然不长,陈德铭以南方人的细腻、温和、理性与务实,在陕西官员和百姓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陈德铭出生在上海,长期在东部工作,自言到陕西工作前对西部“一无所知”。

  即便如此,上任后,陈德铭很快进入了角色。他的工作风格令陕西省官员们耳目一新。

  陈德铭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陈德铭刚来时,办公室报给他一份材料。材料回来时,干部们吃了一惊:页面空白处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他的批示:“初步同意上述意见,但是……”后面全部是他自己经过认真思考后的意见。“没啥官腔,没啥套话,不需要费劲揣摩——他的意见都表达得清清楚楚。”

  陈德铭务实,不喜欢套话。一次他下去调查企业,在会议上有官员开口便是“感谢省政府、感谢市政府、感谢开发区领导”。话还没说完,就被陈德铭不客气地打断了。

  他当选省长时承诺的三句话,令许多干部记忆犹新:“一身正气做人,一尘不染做官,一丝不苟做事。”周三多曾关心地问他,“这‘三个一’到底能不能做到呢?”他回答:我坚持这样做,要做不到的话我就去学校教书,当教授。

  移植苏州经验

  陈德铭在陕西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把“苏州经验”向投资环境相对落后的陕西嫁接。改善投资环境,打造透明政府,是陈德铭这几年来的工作着力点。

  几年来,在省委的领导下,一批大的跨国公司被吸引到陕西投资: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投资2.55亿美元的全球研发中心落户西安;全球第二大芯片制造商美国美光公司2.5亿美元的半导体项目落户西安;世界500强公司康明斯公司和陕西汽车集团公司的合作建立研发基地等等。

  不仅如此,陈德铭还充分利用过去和新加坡的密切联系,说服新加坡在西安建立新式工业园区。由中方建立园区的硬件部分,新加坡提供软件,把新加坡的管理经验带入工业园区。

  陈德铭被一香港媒体评为“中共官场上罕有的具国际视野的官员”。去年他被邀请参加财富论坛,会上直接用英语和企业家们交流,并且利用餐会的时间四处发放名片。

  在生活中,陈德铭的风格也与人们印象中的高官截然不同。在早出晚归的忙碌工作中,他一直设法拥有自己的私人生活。陈德铭夫妇在桂林结婚。在陕西工作期间,他们私下里找旅行社安排,没有惊动广西方面,悄悄地到桂林去私人旅行了一次,一方面“想去重温一下(当年的感受)”,另一方面也“多了解一些老百姓的实际情况,比如车子是怎么挤等等”。

  袁纯清的西安政绩

  陈德铭的继任者,新任陕西省代省长袁纯清今年54岁,2001年3月从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2004年1月,他出任西安市委书记,省会城市一把手由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担任,在全国并不多见。袁纯清也是值得期许的官员,更是此次人事变动的看点。

  袁纯清在陕西工作已有五年时间,之前曾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1997年10月到2001年3月任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2001年3月~2004年1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之后任西安市委书记。1999年4月到2001年5月,袁还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从事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外界称他为学者型官员。

  袁纯清在西安市委书记任上曾提出西安未来五年的目标是“中国西安——西部最佳”。2004年袁纯清到任西安市委书记后,针对西安发展,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和生态化”的新理念。“‘四化’理念对西安是一个比较系统的定位,显示了袁书记的战略眼光。”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张宝通说,袁纯清在西安任书记后,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连续推出几个实践“四化”的大手笔。

  一个是直接改变西安面貌的“唐皇城规划”。2004年12月9日,“唐皇城复兴规划”浮出水面,西安老城规划在50年内保护及恢复传统街区,进行城市改造,还原西安历史古都风貌,重振盛唐雄风。

  另一个大的规划是西安市市政府由城里北迁至西安北郊,在这一规划的促动下,西安北郊发展势头迅猛。

  几年的时间里,西安西大街正按唐代古建筑风格实施改造,项目已经接近完成。投资13亿元的仿唐风格“大唐芙蓉园”建成开放,在去年“五一”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

  袁的另一个大手笔是举办“欧亚经济论坛”,成为他的“四化”理念中“国际化”的开篇之作。据张宝通介绍,袁纯清听到外交部有举办这一会议的想法后,迅速联系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开发银行及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争取他们出任论坛的主办及协办方,并顺利将论坛的永久会址定在西安。

  对于袁纯清在西安任市委书记期间的工作作风,西安市委一位接近他的干部评价他“思维敏捷、理念清晰、办事严谨、雷厉风行、不怒自威”。

  6月1日,陕西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对他的任命。在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袁纯清一口气说出了“坚持一个目标,抓住两个机遇,发挥陕西三大优势,实现四个方面突破,抓住五个关键环节,发展壮大六大主导产业”。这被认为是他的施政纲领。

  几天来,在网络舆论的热烈议论中,袁纯清和陈德铭一样,被视为有思想和“做事情”的干部。关心陕西发展的网民们对他的上任充满期待。据《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