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推出丝绸之路国际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文)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省市———投资促进机构合作研讨会”上,主持人迪丽拜尔代表中国商务部投资贸易局发起倡议,成立“中亚五国和中国西部四省区投资促进机构”,以加强丝路沿线各国的合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支持。市发改委更是隆重推出“丝绸之路国际区”项目,为积极响应倡议写明了注脚。

  中国贸促会陕西省分会会长刘阿津在发言中说,丝路沿线城市要加强合作,加强促
进机构投资跨地域发展势在必行,陕西愿意与各兄弟机构一道积极投身到促进的各项工作中,共同建立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和潜力。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合作贸易投资部副部长萨比尔疆•哈桑诺夫认为,经济有多大的发展取决于有多大程度的合作,建立合作机制有助于提高合作效率,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优先的领域和优先发展的方向,通过合作机制,可以让每个国家都能得到高速的发展。

  新疆外商投资协会刘西河对未来的合作机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针对政府提出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口号,西部大开发怎样与时俱进,在合作机制框架下是不是也应该对这些问题有所探讨和研究,比如中亚投资合作机制切入点又在什么地方?这都是要实实在在探讨的问题。他迫切希望通过在这个合作体系下,务实、高效地开展活动,并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提出丝绸之路整体投资环境的联合调研报告,以寻求共同的商机。

  代表们还呼吁,通过城市间的密切合作,能够把新丝绸之路建成文明的、幸福的、开放的、全人类共同向往的幸福路。

  分会上,西安市发改委隆重推介了“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区”项目。这一总投资约30亿元,位于西安最具发展前景的“西部第一水城”浐灞生态区内,被视为加强丝路沿线旅游开发的示范性工程的项目一经推出,便受到参会代表的关注。

  据介绍,“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区”项目分为三大功能区———驿馆区、丝路国际街区、丝路商务活动区。三个功能区占地约160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

  驿馆区将建设成具有各国家、民族风情特色的办公服务场所,包括世界各国领事馆、联络部、国际组织常设机构、城市代表处等。在此“一站式”办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签证的机制有望促成,同时,市发改委还将推动联合国协调沿线国家共同成立“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委员会”,届时总部就设在驿馆区内。

  在丝路国际街区内,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丝路历史文化长廊、丝路文化名人雕塑群、丝路旅游服务中心、丝路特色餐饮风情区、丝路特色服装服饰区、外域住宅、公寓。

  丝路国际商务区包括丝路商贸区、亚欧大陆桥金融街区、写字楼、特色酒店。

  市发改委主任王学东表示,丝绸之路的复兴,关键在于加强沿线国家、城市的区域合作,在于搭建战略合作的平台,在于策划、建设能够推进实质性合作的项目,而“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区”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围绕本次论坛主题“新丝路、新机遇、新发展”,市发改委策划、提出了这个项目,通过大家的努力,这一项目将成为推进丝路沿线区域合作的加速器,成为丝路沿线扩大经贸交流的平台,成为加强丝路沿线旅游开发的示范性工程,同时,它也将成为西安国际化的标志性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