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专题 > 正文

格尔木印象:阿兰餐厅与重庆火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21 上海文广集团颠峰之旅

  格尔木是吃东西的天堂,尤其对于那些刚从内地(这里人包括西藏居民都喜欢把自己之外的地方称为内地)过来充满新奇感的人们是如此。当然很多人对本地食品不能保持持久的热衷,因为口味难以长适。大多是清真馆子,吃的是牛羊肉、面片、面汤、饼子,喝的是用砖茶加盐加其他调料沏成的免费茶——孬茶——是去油腻的好东西。

  由于格尔木地处通联青海和西藏的特殊位置,这里既是补充供给的枢纽又是多类人
群的交集。很多司机师傅都对我说,格尔木乱啊,一个人可别瞎走。“这里要是杀了人,扔到戈壁滩上,谁能知道?”

  但,这个阳光直射的白天,我还是选择一个人在市中心大街上走走,好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感觉一下这个城市。尽管仍属草草。

  阿兰餐厅是八一中路上的一家清真老字号。如今这条街是格尔木最为繁华的街道,餐饮、购物、娱乐样样齐全。阿兰身在其中,

装修上不显得有多出众,但是往来正行走间,忽然就推门进去吃饭的人却不绝不断。人们多是冲着它的老招牌而来,而阿兰最著名的吃食就是面。

  早年的时候,阿兰餐厅靠面食起家,由一个装修简陋的小门脸变成如今的三层楼,让服务员们各个忙得不亦乐乎。问他们本店的历史,却都摇头说不知道,只知道它已经很老很老了。

  我上午10点半进店,人已经换过好几拨,但依然满座。一楼仍旧保持小门脸的模样,老板娘的柜台居中,左边几张大桌用来吃面,右边过道用来上菜和通向2楼和3楼。菜牌挂在柜台右上方,写着各类面的名字与价钱,便宜啊——牛肉面3元、粉汤4元、饼子0.5元、茶蛋1元、干拌4元、大干拌5元。看到实物,更显实惠,即使最小碗也顶上北京大碗面买8元的那种了。

  当然货真是吸引大家的最终原因。

  青海人喜吃面食,这与其自然环境有很大关系,他们一面将面做得如此劲道有味,一面又很讲究吃面的方法。哈师傅说,吃面要赶早。也就是说汤面越早吃越香。因为早上店里用的是刚煮出来的头锅肉汤,汤浓且新鲜,而越往后汤就越淡了。

  在青海吃过三种面。一种是面片,更准确的表述是指甲面片,这是用来形容模样大小的。这里的面片不同于新疆的番茄酱炒面片,而是把面揪成指甲盖大小和番茄牛肉蔬菜等混合放在汤里面,有点像北方的面片汤精华版;第二种是大宽面条,和着昆仑山下煮不开的水,上面浇着红油辣子,放了粉条、菠菜、牛肉。这是用来应急的快餐面,不过放在海拔 4千米的大锅里煮熟,就算再没有滋味也有了滋味;第三种就是今天在阿兰餐厅里吃的干拌。

  干拌是面条的一种吃法。我在菜牌上瞄了一眼,又扫了下四周食客,决定就点它了。类似我们平日里吃的打卤捞面,不过本地面揉得更为到家,咬下去,极有韧性,条条弹出一股张力。卤是用牛肉沫做主料,放了蘑菇、菠菜、切碎的咸菜,应该还加了淀粉,使卤粘稠。用筷子把面从下往上一挑,再稍用力搅拌,干拌便拌成功了。第一口稍感不习惯,有肉的杂气。但第二口下去,就口口相连了。这种香味是厚重浓郁的,让人吃在肚子里觉得踏实,饱了就可以上路了。

  另挑了两样阿兰特有的小吃,蜜汁无花果,点心脆皮胡萝卜——也是用面加其他材料炸成,做成胡萝卜样,并在头部插了香菜做樱子,像极。

  格尔木餐厅众多,口味也全,因为靠近四川,许多重庆馆子也传了过来。毛哥老鹅汤、重庆秦妈火锅这种连锁老店在这里也场面颇大。秦妈火锅是很叫人开心的,吃多了油腻的牛羊,闻闻辣香真是舒筋快胃。这店高三层,等大家一一登顶后都开始呼呼微喘——在高原上干点啥可真不容易啊。开席了,锅好菜好料好,最好的是价钱:8大将吃了近3个小时,一算所费——198,还给打了6.8折,成了不到150。众颜大悦!真想先在格尔木多呆几天,不干别的,天天吃火锅。

  秦妈店如今开遍全国,但我记不得北京店有没有挂对联了。格尔木挂的是:锅中风云聚会,秦妈香飘两江。

  不是做广告,确实是锅好。

  附:由于大队人马困乏,队里决定上午整修。同屋李舒云从昨晚开始闹肚子,吃药也不见效,只能送到医院打点滴,但愿能尽快好转。下午将赴南山口火车站,那里是新

青藏铁路的新起点,亦可遥望昆仑山北冰川之瑰丽景色。

  相关专题: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