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房价 内蒙古乌海市许多购房者很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乌海6月9日消息(记者文伟 乌海台记者张玉珑)在经历了去冬今春的一声博弈后,购房者终于败下阵来,房价在开发商的“涨”声中真的涨了。于是,许多担心房价还会一个劲儿地往上涨的市民匆忙加入了购房者的行列,即使有的成为让人羡慕的有房一族,但还贷的重负又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不那么轻松。郁闷,成了乌海市许多购房者真实的心情。

  “几年前十万、八万(元)就能买到不错地段不错的楼房,如今,这些钱最多够个
‘首付’。”刚刚与开发商签定完《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小李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前,他从海拉尔南路预订了一套95平方米的楼房,不算煤气入户费、办理房产证等费用,房价已达到了16万元。而在“五一”后,该处楼盘销售价每平方米又上涨了50元。房价之高令月收入刚“突破”1200元大关的小李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每月的工资还买不到一平方米。”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小李的一句话说出了许多中低收入者的心声。的确,近几年来,随着旧城拆迁改造的实施,乌海市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因地段、楼层等因素,房价由当初每平方米仅800—1200元,上涨到现在的每平方米1500—1800元,有的甚至超过了2000元,粗略地估计,房价每年增长的幅度约在100-200元。除部分回迁楼外,在这些商品房中75一90平方米的屈指可数,100-120平方米的随处可见,由此也决定了目前每套商品房的总价大都在十几万元以上。

  房价为何一路飙升?近年来,由于乌海市对国有土地实行招、拍、挂,加之,因拆迁等原因,地价不断上涨,开发成本提高成为导致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但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除了地价、建安费、市政设施建设费上涨等合理因素外,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开发商与购房者供求信息不对称以及“炒房”行为的存在又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乌海市房价上涨,从而使房价呈“虚高”态势。首先,开发商瞄中有固定收入者和部分高收入者,积极开发“来钱快”的中高档楼盘。“××豪宅”、“××别墅”、“××公寓”、“高层建筑”、“××洋房”这样的字眼屡屡在房产的宣传册中现身。海区北侧一刚开工商品房建设工程,虽然离市中心较远也并不涉及拆迁,却也开出了每平方米1800元的均价,问及原因,售楼小姐的回答是,这里开发是“公寓”。记者暂无从得知“公寓”是否货真价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恰恰是这些都自称是“尊贵”的建筑,让中低收入者望而却步,也带动了整个楼市价格的攀升。其次,开发商提供虚假销售进度让许多仍在观望的购房者提前消费,从而改变了真实的供求关系。好的楼层早已“售出”,其他楼层也“所剩无几”!在乌海市,部分新楼盘开盘后,无一例外地进入了“千篇一律”地“热销”状态中,于是“抢购”成了乌海市房地产市场一道独特的“景观”。事实上,购房者入住后才发现,许多所谓“售出”的商品房其实并没有售出。此外,购房者“追涨”心理的存在给一部分投机性购房者以可乘之机。由于多种原因,乌海市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行为没有进行有效的税收等方面的监管,使得“低价买进-囤积-高价卖出”的“炒房”者大行其道,如此,房价不涨才怪呢。

  多重因素导致乌海市房价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这给购房者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从而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担心贷款利息上涨、害怕患大病、不敢参加同事聚会……这样的日子可能要熬5年、10年甚至15年。在某企业工作的小王和妻子年初花14万元购买一套商品房,两人的收入加起来约2500元,在同事中还算是“小康”家庭,可8万元的贷款如同一块巨石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小王告诉记者,他从商业银行贷款,每月本息要还款870多元,加上抚养小孩等费用,每月节余不了多少。更让他苦闷的是,在这10年还款期中,万一企业不景气,怎么办?还完了款,双方父母也老了,还得拿出一部分赡养费。按照有关资料的说法,月还款额超过了家庭收入的1/3,将出现较大的还贷风险,并可能影响到生活质量。在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的电子屏幕上,记者也注意到类似的表述,贷款者月还款额不能超过家庭收入的35%。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许多购房者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或结婚、工作调动等原因,宁愿背负生活重担也要跨越“1/3”这条警戒线。

  对一些将商品房当作生活必须品而不是投资品的市民而言,居高不下的房价正在成为难以承受之重。如何稳定房价,让中低收入者实现居者有其屋,这是摆在各级政府和房管部门面前一个现实的问题。首先,要继续加快住宅特别是以中小户型为特点的普通商品房的建设,满足不同层次购房者的消费需求。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在乌海市新建商品房中,75-90平方米的商品房仅占约30%,每到开盘时,数量有限的中小户型往往成为众多购房者竞相追逐的对象。同时,要加快具有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并出台相关政策,活跃二手房市场。其次,进一步完善网上签约系统即“商品房预售管理系统”,遏制和严查违规预售、发布虚假销售信息、囤积房源行为,还原真实的供求关系,用市场杠杆调节房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