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寻萍乡百岁老人长寿秘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49 江南都市报
探寻萍乡百岁老人长寿秘诀(图)

本文作者采访101岁的李锡生老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寿关键词:

  1.没有一个长寿者是懒汉;

  2.笑一笑十年少;

  3.家和万事兴。

  进入新世纪,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洪昭光教授的一个健康科普报告从北京讲到全国各个省市,听众达数十万人 ,一时间报告中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大作风、八项注意”四句话风靡全国,大江南北出现了“洪昭光热”。

  正是在这种氛围下,萍乡市老年体协的黄建忠告诉我,萍乡市有近三十个百岁寿星,这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很想前 去一看,听听他们长寿的经验。今年4月初,我终于如愿以偿。

  百岁老人长出了新牙齿

  那天,风和日丽。我在黄建忠等老年体协同志的陪同下,第一站便驱车来到了萍乡市郊的长兴馆村。这里说是市郊, 其实已属市内,近年通过一座跨越浙赣铁路立交桥的架设,一条宽而畅的市区环城路穿村而过,原来的村庄已旧貌换新颜。

  走进一家外墙尚未贴

瓷砖的两层楼新房里,我们见到一个身穿蓝色农民装、头戴黑色尼帽子、腰间围一块深色大布裙 的老头。他两手各拿着一根拐杖,眼窝凹陷,颧骨突出,两耳垂张,脸上和手上都有明显的老年斑,但精神很好,看上去就像 是个八九十岁的老人,然而他已在去年做过百岁大寿了。

  说起去年做的百岁大寿,老人喜笑颜开,祝贺的场面壮观热闹,不仅儿孙满堂,市、区、村里的领导及邻居都来了。 他把

蛋糕分发给每个人,大家笑着说:“托你的福,沾你一点长寿气,以后我们也活一百岁!”

  从他的笑口里,我们看见一口牙多数完好,而且真奇怪,他扳开嘴唇让我们看,左边门牙旁边的一颗犬齿脱了又长出 了新齿!

  老者名叫李锡生,本不是长兴馆村人,因家里有五兄弟,吃饭人多,生活困难,已19岁的他从出生的上栗县福田乡 长圹村来到长兴馆村外婆家里,靠着离萍乡市区和安源煤矿近的条件,整日去挖煤挑炭,以卖苦力糊口度日。他先后讨过两门 亲,生有三儿一女,生活一直很拮据,直到儿女长大成人后,一家人的生活才慢慢好转。贫苦出身的他,养成了勤劳的习惯, 就是到了耄耋之年,他仍然闲不住,每天都要到菜园里去锄地拔草,在家里打扫卫生。可惜去年不慎摔了一跤,他不得不借用 两根拐杖当助力了。

  英国有一句谚语说:没有一个长寿者是懒汉。或许这就是一个长寿的经验。

  107岁的寿星是个“苦八字”

  接下来,我们在两天内又先后走访了七位女寿星,她们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穷苦的出身,勤劳的习惯。

  家住在芦溪县上埠镇乌石村的黎秋英,是我们走访中年龄最大者,她生于1899年,现在已107岁了,但她身子 骨还很硬朗,耳聪目明,说话中气很足。黎秋英告诉我们,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是个“苦八字”。还在七八岁的时候,她就因 为家贫下地劳动了,接着父母为省一张口,把她送给人家做童养媳,成婚后生有一男一女,好不容易将儿子养到八岁时,一场 小病因无钱医治,眼巴巴望着儿子夭折了。女儿的命运稍好些,但也早早地给人家做童养媳了,我们去的时候,正碰上女儿回 来看黎秋英。

  女儿告诉我们,黎秋英现在和抱养的孙子过日子,孙辈对她很孝敬,她也劳动了一辈子,一双手总闲不住,平时帮着 孙辈们干活。我们问黎秋英老伴是什么时候作古的,她伸出一只手做了个八字的手势,然后不无怀念地说:“这死鬼都走了二 十多年了,丢下我不管。”

  家庭和睦是长寿的秘诀

  少年夫妻老来伴,老来失伴当然是不幸的,但比起年轻守寡的另一个寿星来,黎秋英还是较为庆幸的。

  4月4日下午,同样是个好天气,我们披着和煦的阳光来到了湘东区麻山镇善洲村凌甲秀家,凌甲秀老人坐在门口晒 太阳。她的八十岁儿子罗慧筹把我们迎进屋。罗慧筹告诉我们,他母亲生于1902年,今年104岁。她一生生育了六个孩 子,养活了三个,全是儿子,罗慧筹是老二。家里生活很苦,凌甲秀丈夫三十岁时就去世了,丢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为了生 存,她强打精神,矢志不再嫁,与孩子相依为命。可想而知,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旧社会,这是多么不容易!

  或许是吃多了苦,盼望苦尽甘来,凌甲秀老人特别爱吃甜食,如今,她每餐要吃一碗米饭,饭里爱放些白糖,儿孙们 还常买些糖果什么的给她吃,她也常分些给左邻右舍的孩子们吃。邻居们都说,凌老婆婆心善,睦邻关系很好;凌老婆婆却说 ,我孤儿寡母能走过来,多亏了邻里乡亲的关照。

  确实,远亲不如近邻。居家度日需要睦邻友好,不过更要家庭和睦。走访中我们感到,有无一个和睦的家庭,也是人 能否健康长寿的重要条件。试想如果家庭不和睦,子女不孝顺,一天到晚有受不完的气,老人能过百岁吗?就说罗慧筹吧,他 都八十高龄了,为照顾百岁老母,多年来他都和老母同房住,冬天还帮老母暖脚。这使我们想起了古书《列女传》中的一个故 事,书曰:“老莱子孝养二亲,行年七十,婴儿自娱,著五色彩衣。尝取浆上堂,跌仆,因卧地为小儿啼。”应该说,这位春 秋末年的楚国隐士是孝心可佳的,为取悦父母,七十岁了还作小孩状,真是用心良苦。

  长寿之人一般很少生气

  走进上栗县桐木镇杨坊村的寿星黎堂兰家,我们立刻感到一种家和万事兴的气氛。在家的儿媳、女儿、外孙女等都笑 呵呵地把寿星从房里请出来,争着给我们介绍情况。老人穿着一身洁净的衣服,花白的头发梳得整齐,静静地听家人与我们的 谈话,当讲到她2003年的一个下雪天,饶有兴致地出屋赏雪,不慎摔伤了腿时,她脸上露出了像小孩般的笑容。家人说伤 了腿后,她躺在床上休息,几十个儿孙都轮番来看望她,有几个出外去了的孙辈没来,她都清楚,自言自语地念叨“谁谁没来 ”,家人赶紧去告知,一个不剩地都来看了,她称心如意,躺了两天就起床了。2001年10月,家人给她做百岁生日,亲 朋好友和同村人都来祝贺,村里还送了一块“义门寿星”的大匾。

  我们问老人会生气吗?57岁的儿媳欧阳连珍说:“会哟,但很少,生了气,我们做晚辈的,会赶紧帮她化解。”接 着她随口说了一个例子。有一次,欧阳连珍洗了衣服晾在菜园边的一个阴凉处,黎堂兰看见了,就说:“这里晒不到太阳,怎 不晒到有太阳的地方去呢?”欧阳连珍听她的话,把衣服晒进菜园里的篱笆上去。她见了又说:“你晒到那里去,小心不要把 菜踩坏了。”欧阳连珍感到老人很多事,便有点不耐烦:“老人家,我又不是眼睛不好看不到,哪会踩坏什么菜?”老人听儿 媳叫她老人家,心里很不高兴,立即生气地说:“老人家?我是吃你的老的?老人家是你叫的?”欧阳连珍感到自己说错了, 连忙改口说:“妈妈,你不要生气,我不会把菜踩坏,你放心。”

  这无疑是件小事,但小事处理不好,会使人生气,而生气是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的。听说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他把人 体的各种气体抽出来,然后注给老鼠,结果高兴乐观的气体会使老鼠增强对细菌的抵抗力,生气的气体却使老鼠得病,甚至被 毒死!难怪人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

  101岁的老人常坐摩托车赶集

  我们来到芦溪县新泉乡桥岭村易启妹老婆婆家时,家人说她到邻村女儿家去了。一个村民自告奋勇地说,他用自行车 去把她接来。我们感到很惊讶,101岁的老人了,能搭自行车吗?几个村民说能,她经常搭自行车、摩托车去走亲戚和赶集 ,易婆婆好动爱热闹,喜欢与人交往。我们便在她家等,不一会有人来说,她不在邻村了,又转到别村一个亲戚家去了,这村 子在公路边,要我们坐车往回走,到那村去见她。于是我们急忙上车去,可没走多远又碰到她搭摩托车回来了。为节约时间, 我们就在旁边一家杂货店里与她相见了。

  看面相,易婆婆很慈祥,满脸堆笑地向我们表示歉意,又向围过来看热闹的村民们说:“我不知道有贵客来,早上吃 过饭就出门了。”我们问她:“你经常出门吗?”她笑着点点头。我们又问:“听说你出去都是搭自行车、摩托车的。这山里 的路颠得很,你吃得消吗?”她又笑着点点头。我们再问她:“你睡得早吗?爱不爱看电视?”她说:“有唱歌跳舞的看看, 别的不热闹,看不懂,坐坐就去睡觉。”她的话引得村民们一阵大笑。

  为人开朗,见到客人都打招呼

  保持快乐是长寿的另一个秘诀,或许这里的百岁老人都这样吧,我们在安源区略下村看望的申秀英老人就是另一个鲜 活的例子。她今年也101岁了,为人开朗,待人热情。生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女儿在外村,儿子同住在略下村,彼此相 距300多米远。为省心,她住在大儿子家里,吃饭却在两个儿子家一家一天来,每天都像作客一般。我们那天是在她二儿子 家里见到她的,她的孙媳妇陪她在家。看得出,老人家对人很热情,我们一进门就招呼坐,而且当我们刚坐定,她就走过来, 伸出双手,从头到身对我们每个人都滑摸了一下,开始我们还感到有点愕然,她孙媳妇笑着说:“这是她对人热情欢迎的一个 动作,一般客人来,她都会这样。她这个人心好,路上遇到人,不管大小,她都要打招呼,用手摸摸身。”

  老人要提防摔跤

  洪昭光教授说,要想轻轻松松地长寿,就要坚持文明健康生活四句话,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他将此称为健康“四大基石”,其中特别强调心理平衡是健康保健最主要的措施,说其作用超过一切保健作用的总和。看来 这是完全正确的,因为在这些百岁寿星的身上,我们得到了印证。

  从走访中,我们感到这些寿星们除了有一个好心态之外,还大都能吃能睡,一般一餐能吃一碗满饭,基本上冬天一日 吃两餐,其余时节吃三餐,饭菜较软,不挑食,有什么吃什么,荤素皆可,以蔬菜为主,不吸烟,有酒喝一口。睡觉的时间较 长,大都在十个小时以上,有的下午五六点钟就睡,次日早上六七点钟起来,而且一般都睡得很香,很少做梦。

  常言道:深山藏有千年龟,世上难遇百岁人。人活百岁是不容易的,疾病是长寿最大的敌人。湘东区老关村潭梓村的 龙本秀还在54岁的时候,一双眼睛就因为患青光眼失明了,至今整整47年了。一个人双眼失明,整天眼前一片黑,生活有 多不方便啊!她多次痛苦得想走绝路,但想起她的六个儿女还正在逐渐成年当中,她不能不管,必须双手摸着做家务,帮着丈 夫把儿女抚养长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儿女长大后对她都很孝顺,使她生命的风帆鼓起了长风,觉得越活越有味,至今已是 祖孙五代同堂,加上女儿的子孙,共有200余人。子孙们都自豪地说:“我家最大的荣耀是有一个百岁寿星!”

  民间有个这样的说法,叫做“小病养身”,还说“驼背树难倒”。不知这有无道理。但从我们走访的八个寿星来看, 他们一般都有些小病小痛,只是几乎都没有住过医院,也极少看医生,有个头痛脑热,就躺床睡一两天。平时他们不吃什么补 品,最多吃一点三块钱一瓶的补脑汁,再就是吃点鸡蛋和儿孙孝敬的奶粉麦片等。但是从这些人的身上看到了一点,那就是老 人要防摔跤。采访的八人中有六人摔过跤,虽然都没断骨,也没住医院,只是睡了几天,吃了些草药,但从此走路都不灵便了 。

  社会还应多份关心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06年世界卫生报告》中说,中国人均寿命已达72岁,其中男性70岁,女性74岁, 在世界排名又前移了。这真是件大好事,说明中国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国家更富强了。我们在走访中欣喜地看到,各级地 方政府和人民群众视百岁为喜,每当百岁老人过生日的时候,党政领导和村民都去祝贺,给他们照相拍电视。尤其像长兴馆这 样的村,近年来经济发展了,村级可用财力有200多万元,去年给李锡生做百岁大寿,村里奖励了他一万元,同时规定对全 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给予生活补贴,从50元起始,每多10岁增加10元,90岁以上的过生日另给500元。安源 、湘东、芦溪三个县区的民政局也规定给百岁以上老人每月补贴生活费100元,逢年过节县区党政领导还带着钱物去走访慰 问。这些举动,在百姓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鼓励人们都要健康长寿。

  听说台湾有一首民谣说:“百岁笑嘻嘻,九十不稀奇,八十多来兮,七十小弟弟,六十摇篮里。”足见人们对长寿充 满着乐观主义。然而真要这样,长寿应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工程来做,切实加强全社会的关注。在走访中,我们感到这方面的 工作还有待进一步重视。比如上栗县桐木镇瓦溪村的谢桂贞,目前的日子过得很艰难。她是个孤寡老人,但现在住在上栗通往 湖南的一条乡间公路边的一所土砖瓦房里,屋里空荡,没有楼,地面阴湿发霉,临门摆一个旧玻璃柜,柜里放了点便宜的香烟 和几包糖以及她吃剩的饭菜。她睡在门边一张破躺椅上,巴望过路的人能为她做点小生意。她眼睛耳朵尚好,但摔过跤,腿脚 现在还常发痛。村老年体协的人说,村里按五保户的标准,一年给了她250公斤谷子、3公斤油、640元钱。应该说温饱 是基本无忧了,但就是关照的人少。但愿政府能更多些体恤,社会更多些关心,营造一个“百岁笑嘻嘻”的良好氛围!文/刘 南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