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媳妇成广东首名职业奶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49 江南都市报

  此举在赣粤两省引发争议

  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古老职业——“奶妈”,如今又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近日,年轻貌美的阿霞从江西到深圳后成 了广东的第一位职业“奶妈”。

  阿霞刚刚当了5个月的母亲,如今又离开亲骨肉,南下广东给人当“奶妈”,此举引
起了赣粤两省媒体极大的关注。

  昨日,记者连线阿霞本人及广东相关单位,并对我省相关部门和家政服务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对阿霞做“奶妈”一 事,众人争议很大。

  连线深圳

  喜欢孩子所以选择做“奶妈”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远在深圳的阿霞。

  记者:你为什么想到要做奶妈?

  阿霞:我是湖北武汉人,丈夫是江西九江人。2004年我嫁到江西后,就一直与丈夫以及婆婆一起在江西生活,但 与婆婆相处得不好,关系搞得很僵,所以就很想出来工作。今年元月我生了小孩后,在网上看到在一些地方做“奶妈”很赚钱 ,月收入有3000元至5000元。我一向很喜欢小孩,于是就萌发了做“奶妈”的念头。

  记者:那儿子怎么办?

  阿霞:儿子现在已经5个月了,可以吃些奶粉,所以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工资目前还没有定

  记者:在广东做“奶妈”月薪多少?

  阿霞:目前还没有定,但在网上查到,这个行业收入不错,一般有四五千,当然越多越好。

  记者:你是怎么找到广东去做“奶妈”的呢?

  阿霞:我到当地的妇联咨询后,当地妇联家政服务公司推荐到深圳,他们说那里对“奶妈”的需求比较大,而且很正 规。

  6月1日,我找到深圳市中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公司让我在6月3日时面试。那时想做“奶妈”的有五六个人,最 后经过严格的挑选,我最终留了下来,成了广东第一名职业“奶妈”。

  用行动证明这个行业是光明磊落的

  记者:没有感到压力吗?

  阿霞:压力当然有,因为这个职业很多人还是不能接受,还有不少非议,但我已经考虑了很久,我会用行动来证明, 这个行业是光明磊落、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出来前已经和老公商量过,取得了他的同意。妈妈也知道,但没有告诉婆婆。

  半个月后可以正式上岗

  记者又电话采访了深圳市中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艾总。据他介绍,从事“奶妈”这一行要求很高,年龄要在20∽ 30岁之间,初中以上文化,外在形象要好,最重要的是必须要经过严格体检。

  艾总说,现在公司里又增加了3个准“奶妈”,她们将和阿霞一起接受公司为期15天集中而系统的培训,培训合格 后才可正式上岗。

  市场调查

  经济发达地区需求较大

  艾总对记者说,他们公司在准备开展此项服务前,已对“奶妈”这一市场进行了长达7个月的深入调查。

  艾总说,香港、深圳等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对“奶妈”的需求比较大。除此之外,我国只有北京、江苏等少数省份和 城市出现了职业“奶妈”,在其他地区这一职业还是“地下活动”,没有走向公开化的市场。

  我省基本没有“奶妈”市场

  省妇联妇女发展部的一名温姓工作人员表示,阿霞从事“奶妈”一事,说明随着新农村建设的进行,不少妇女的就业 观念在悄悄改变。但我省目前基本没有此项输出业务,省内也基本没有这个市场。

  南昌曾经试水“奶妈”服务

  昨日,南昌妇联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张二纬向记者透露,今年3月,他们公司尝试了做“奶妈”业务,在媒体上做了 几期广告投石问路,“结果水都没响一下,一个电话都没接到”。

  张二纬说:“从中可以看出,南昌没有这个需求市场,也没有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所以对外输出业务也没有办法做 。”

  各界声音

  不提倡“奶妈”这一职业

  说到阿霞做“奶妈”的事,不少被采访者认为,这是旧社会的东西,当时贫穷的人才做“奶妈”。有人还认为,会对 “奶妈”形成人格上的歧视,而且“奶妈”喂奶可能存在卫生上的隐患。

  南昌市妇联一部门负责人表示,她并不提倡做“奶妈”这个行业。她说,“奶妈”是穷苦年代的特有现象,现在大家 生活条件都改善了,这个行业已经没有市场了。另外,现在一个家庭一般都是一个孩子,没有什么人愿意舍弃自己的孩子到外 面去做“奶妈”。即使有,来自家庭与社会的压力也非常大。

  这一新兴职业有待于规范

  听说阿霞做“奶妈”一事后,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陈副部长表示,有充足奶水的母亲将自己的乳水提供给有需要的孩子 ,这样不但没有浪费,还可为自己增加些收入,这是无可非议的,只要供奶者健康没有问题。有些人把旧社会存在的“奶妈” 现象与新社会的这一职业相提并论是不可取的,这只能说明他们对社会发展的状况和趋势不了解。只是这一新兴职业有待于规 范。

  另外,深圳市中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艾总说,从法律方面来看,并没有明令禁止这种服务。文/记者吴剑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