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教你规避九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49 江南都市报

  高考考生今起填报志愿

  本报讯记者皓琳报道:经过两天四场紧张的笔试,我省32.3万名高考生终于在昨日17时走出了考场。据了解, 两天来的考试气氛平稳有序,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考生舞弊行为和试卷泄密事件。目前所有的试卷都已被密封,各地也将尽快把 试卷运至南昌。11日起,所有考生的试卷将进入正式评阅阶段。

  今日,考生将投入到估分和志愿填报之中。记者从省高招办了解到,选择高校和专业也不是百无禁忌,考生和家长应 找准定位,“对号入座”。

  -色盲考生不能当医生

  除了军校对考生视力有严格要求外,还有不少专业对眼睛“质量”有要求,其中色盲考生就不能报考医学类各专业、 心理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

  -高血压患者难被录取

  根据规定,有些患病考生高校可以不录取,只能等病好后再考。

  这些疾病包括:严重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返血量少,经二级以 上

医院专科检查确定无需手术者除外)、心肌病、高血压病;严重的血液、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慢性肝炎病 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者(肝炎病原携带者但肝功能正常者除外)等。

  -纵向排名定准位

  省高招办的专家建议考生应根据本人学习成绩,尤其是地区模拟考及预选考的排名(这是考生竞争实力的重要体现) ,推断自己在班级、学校、县(市)、省考生中的位置,恰如其分地确定自己的相对位置。此外,要了解本校近几年来参加高 考人数、实际录取人数、与自己成绩相当的往届考生都考取了哪些院校及他们的志愿是怎么填报等情况。

  -避开误区准确填报

  省高招办的专家为考生总结了九大志愿填报误区:

  高考看自己的,志愿填报却一味听从父母;一时兴趣盲目填报;为慕“高”名填报志愿,结果心高分不够而进退两难 ;选择专业避“冷”就“热”,忽略自己的志向和能力倾向等因素;各校志愿没有梯度,所有院校和专业志愿几乎都是同一档 次,造成一志愿落空就全盘皆空;患得患失,信心不足,明明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却十分“保守”;仅以容易就业、收入较高 为标准,却不知职业“热冷”转化四年难定;盲目看好新增专业;难解地域情结,选择范围仅圈定北京、上海、厦门、武汉等 地高校,对考分

竞争力没有绝对优势的考生而言,弊大于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