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样能让“无车日”的天空不再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22 法制晚报

  

怎样能让“无车日”的天空不再阴霾

  查尔斯·卓丹

  国籍:美国

  作家

  北京于周一(6月5日)启动了“无车日”活动以缓解日益加剧的环境污染,但北京的交通仍像往常一样拥堵,灰蒙蒙的天空仍充满汽车尾气。(据《环球时报》)

  怎样能让“无车日”的天空不再阴霾

  建议大家坐公交或者打车

  由于美国的家庭几乎都能买得起车,再加上一些美国居住区根本没有公交,所以轿车对于美国人来说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

  我的确感受到了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所以觉得“无车日”的推行无论如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我看来,北京的公交已经很发达,很多人根本没有必要拥有自己的车,大家可以坐公交或者打车。不过,也会有不少人抱怨地铁太拥挤,但是联想到北京在建的多条地铁线,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可以很快解决。

  如果油价继续上涨、停车费继续增加、养护费提高,那些有车的人可能会自己主动不开车,主动推行“无车日”。

  在“无车日”那天,我并没有感觉到北京的交通或者污染有明显好转。但是我觉得在北京举行少开一天车的活动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是可以多少降低一些空气污染,二是可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

  考虑到单方面的承诺难以落实,而且人都是现实的动物,所以我觉得政府是否可以考虑设立一些强制性“无车日”的规定,让车主遵守,同时对遵守规定的车主进行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