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斗牛士不愿过早倒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俞炯

  H组中没有一支球队是夺冠热门,虽然作为种子队的西班牙绝对有夺冠的实力,但是一到淘汰赛阶段就掉链子的“海鲜”作风,让人们并不看好他们在德国的前景。不过,拥有超级射手舍甫琴科和超级鱼腩沙特,这个小组很有可能奉献本届世界杯的一道进球大餐。

  西班牙:跨越淘汰赛鸿沟

  西班牙海鲜饭是著名的西班牙美食,不过用在足球上就不是什么好的比喻了。“海鲜”,在海里张牙舞爪,到陆地上就不行,常被用来比喻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的球队,而西班牙队恰恰是“海鲜”的典型案例。历届世界杯,西班牙队总能够轻松地小组出线。但一到淘汰赛阶段,斗牛士们却一次次早早地铩羽而归。

  西班牙这次下定决心要跨越淘汰赛的鸿沟,当然他们必须先打好小组赛,避免出现1998年法国世界杯小组赛就出局的尴尬。除了乌克兰队外,突尼斯和沙特应该不会给西班牙人带来什么麻烦,他们强大的中前场实力是对付鱼腩球队的最犀利武器。哈维、法布雷加斯和伊涅斯塔,无论谁首发都将给前锋线源源不断地送上炮弹;两个边锋华金和雷耶斯能突能传,是对付密集防守最好的武器;另外,马德里竞技的金童托雷斯,西甲射手榜亚军比利亚和正在找回状态的队长劳尔,都将在前锋线发挥巨大的作用。

  西班牙队的防守能力并不高,这也是他们在更看重防守的淘汰赛中的软肋。欧冠新科状元普约尔虽然进入成熟期,但在防守高大前锋的冲击时依旧非常狼狈。而他在中卫位置上的搭档至今没有合适人选,马切纳、拉莫斯、华尼托以及伊巴涅斯,他们都各有弱点。因此一旦对手锋线冲击力足够强,那只有依靠神奇门将卡西利亚斯了。

  乌克兰:为祖国而战,核弹头动情

  “核弹头”舍甫琴科显然非常幸运,已经在俱乐部取得所有个人荣誉的乌克兰核弹头,这次终于可以和自己的祖国一起出现在世界杯的大舞台之上。舍甫琴科终于了却一桩宿愿:“在世界杯上展示自己的国家,这是所有球员的梦想,我也一样。”

  更让舍甫琴科幸运的是,乌克兰队抽到了一支好签。种子队是豪门中最神经质的西班牙队,其他两个对手突尼斯队和沙特队更是属于鱼腩部队。因此,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他们非常有希望小组出线,甚至走得更远。

  就像舍甫琴科说的那样,乌克兰队这次是轻装上阵,更容易发挥水平,“乌克兰队没有什么担心失去的东西,我们所有人都会享受这次伟大的经历”。

  除了舍甫琴科,在德甲勒沃库森效力的沃罗宁一样是高产前锋,钳制一个舍甫琴科并不能真正战胜乌克兰队。这也是为什么乌克兰队能够在有着欧洲冠军希腊队、上届世界杯亚军土耳其队以及北欧劲旅丹麦队的预选赛死亡之组中脱颖而出的最主要原因。

  突尼斯:第二场胜利,苦苦地等

  非洲球队突尼斯队曾经在世界杯历史上写下非常浓重的一笔。1978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他们在小组赛中3∶1力克墨西哥队,是第一个赢球的非洲球队。

  如今在德国,突尼斯将为自己的世界杯决赛阶段第二场胜利而努力,他们已经看准了来自亚洲的沙特队。当然,由于两支球队风格相近,这场胜利并非唾手可得。

  比起沙特队,突尼斯阵中并不缺少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著名球星。右后卫特拉贝尔西是荷甲劲旅阿贾克斯的主力球员,是今夏转会市场上的大红人,有望登陆英超或者意甲。中后卫贾伊迪效力于英超强队博尔顿,是该队的后防中坚。球队中最大牌的球员是巴西人多斯桑托斯,这位在法甲图卢兹踢球的前锋加入突尼斯国籍就是为了一圆自己的世界杯之梦,他是突尼斯在两年前获得非洲杯冠军的关键球员。1996年就代表突尼斯出战的多斯桑托斯跟随突尼斯参加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和上届韩日世界杯,本次预选赛打进6球的他依旧是球队的头号射手。

  沙特:0∶8,往事不堪回首

  1994年美国世界杯,沙特队历史性第一次打进16强,奥维兰的一次长途奔袭,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仅次于马拉多纳的第二个精彩进球。但在之后的两届世界杯上,“鱼腩”的帽子成了沙特人挥之不去的阴影。尤其是上届韩日世界杯,沙特被德国人以一个8∶0好好地羞辱了一番。

  懒散的踢球风格和并不强壮的身体是沙特队的劣势。因此在本届世界杯上,乌克兰人是他们最害怕的球队,而相对讲究技术的西班牙队和突尼斯队尽管无力抗衡,但至少不太会发生大比分输球的惨案。也许,对于沙特队来说,不当32强中的倒数第一是他们最切合实际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