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地公安局:“特派员”制度由来已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谢飞君

  在孙女身患白血病后,59岁的滕自英从长沙回临澧家中筹钱。在火车上,她将别人赠与的、还有自己捡来的共计28个空瓶子收起来,准备拿回家变卖。但她没有料到的是,因为这28个矿泉水瓶,她在出站时被铁路特派员扣留,后被当地公安局处以5天治安拘留,后实际拘留2天。

  昨天,石门县公安局在接受采访时称,事实上,滕自英在两天后就回到了家。原来
,3月29日,滕自英向女婿覃一兵家求救,覃一兵向拘留所交纳了400元保证金和滕自英在拘留所175元费用后,滕自英恢复了自由身。

  “昨日上午,我们局已撤回了此前所作的行政拘留决定,并前往滕自英家郑重道歉。”昨天下午,石门县公安局田建平书记说。他同时透露,铁路特派员制度由来已久。

  石门县公安局:按内部规定办事未违规

  在火车上捡瓶要被刑拘,究竟是谁定的规矩?

  昨日下午,石门县公安局办公室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听到记者的采访意图后表示,“‘捡瓶子被拘’一事,我们公安局也不便多说。但对滕自英作出的处罚,其实也是按照铁道部门的相关规定办理的,因为特派员制度由来已久。”

  所谓的特派员制度,主要指由于“绿皮车”(普通慢车)经常发生偷盗、抢劫等事件,当地铁路部门对“绿皮车”开展了大规模的整治行动,怀化铁路公安部门成立了“铁鹰小分队”和“绿皮车整治小分队”两个专门的部门,以防范、打击列车上的偷盗、抢劫等非法行为。“张海洋自称铁道部特派员,实际上指自己是‘铁鹰小分队’的一名工作人员。”

  怀化铁路总公司宣传科一位姓董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规定是该公司根据相关法律和上级有关部门制定的内部规定制定的。记者提出联系当事人张海洋了解情况,他表示:“就这件事情的本身看,铁路方面没有违规之处。张海洋也是按规定对滕自英进行检查,所以并没有了解情况的必要。”

  “当然,在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也有些疏忽,在对滕自英处罚的时候,没有对她进行更多的了解。”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意识到自己的失误,他们也曾专门派人前往滕自英家表示道歉,并给了4000元钱的赞助。“只是藤家拒绝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