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族企业多有败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3:1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讯据《华声报》报道:英国小伙子胡润所有的《胡润百富》杂志6月7日在上海发布了一个有意思的榜单———《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榜单同时显示,“富不过三代”并非中国特色,全球家族企业普遍面临“穷孙子”问题。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美国,家族企业在第二代能够存在的只有30%,到第三代还存在的只有12%,到第四代及四代以后依然存在的只剩3%了。葡萄牙有“富裕农民———贵族
儿子———穷孙子”的说法,西班牙也有“酒店老板,儿子富人,孙子讨饭”的说法,德国则用3个词“创造,继承,毁灭”,来代表三代人的命运。

  全球100家家族企业荣登《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第一名是著名的日本大阪寺庙建筑企业金刚组,传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榜单中没有一家中国的家族企业。

  这100家长寿企业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和日本。其中英、法、美名列前三位,各有17家、16家、15家,而日本也有10家,第100名家族企业也有超过225年的历史。

  胡润表示,这些国家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有较为稳定的商业环境和保护私有财产的政策。尽管这些国家都有过很多战争或动乱,就像法国有拿破仑战争,英国有工业革命,日本有明治维新,美国有独立战争,以及后来很多国家都经历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但这些家族企业还是在历史的剧变中幸存了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100家长寿企业排行榜中,从规模上来说大多属于中小企业,而非大型企业。其中,排在第一名的金刚组,去年的销售额才不过1亿美元。就从事行业来看,24家从事手工制作,18家从事酒类制造,5家从事酒店行业,4家茶叶企业。有意思的是,还有两家葬礼企业。

  胡润表示,这些企业有一些共同点:通过家族联姻是做强做大的捷径;很早就尝试运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管理方法;在风险管理方面都非常优秀;重视人才培养;当然还有好运气。

  中国最有名的家族企业当数荣氏家族,目前由第三代荣智健掌控,而其业务早已不是爷爷荣德生20世纪初经营的面粉生意了。在海外,有名望的华人家族有100多个,但并没有很多长寿家族企业。实际上,中国人有追溯自己家族历史的传统,中国也有很多古老的家族,但并没有很多超过30年历史的家族企业。“中国的企业家是创造财富的第一代人,而且大部分出身贫寒,把事业传给下一代会带来诸多挑战。”胡润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