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发布《中国射频识别技术政策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4: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 李仁主) 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等十五个部委共同编制的《中国射频识别技术政策白皮书》今天(9号)发布。科技部负责人指出:《白皮书》的发布,不但为中国射频识别技术与产业未来几年的发展提供了系统指南,而且对社会生产管理和人们生活方式等将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射频识别技术,是一种利用射频通信实现的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标签体积小、
容量大、寿命长、可重复使用。也可支持快速读写、非可视识别、移动识别、多目标识别、定位及长期跟踪管理。射频识别技术与互联网、通讯等技术相结合,可实现全球范围内物品跟踪与信息共享。在公共安全、生产管理和控制、现代物流、交通管理、人员管理、食品药品管理、防伪管理以及在奥运会、世博会这样的重大活动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射频识别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将其应用于很多领域,并积极推动相关技术与应用标准的国际化。近年来,我国已初步开展了射频识别相关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并在部分领域开始应用,但由于基础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应用分散,不具备规模优势。因此,我国有必要抓住这一时机,集中开展射频识别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技术标准,推动自主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促进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形成,使中国在该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

  据了解:《中国射频识别技术政策白皮书》从五个方面分别阐述了射频识别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发展射频识别技术战略、中国射频识别技术发展及优先应用领域、推进产业化战略和宏观环境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