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捐肾救女 全国首例血型不同母女肾移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4: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日上午11∶00,南京市第一医院肾移植中心病区。56岁的李开珍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伤口的巨大疼痛令她的眉头紧皱,她不由自主地发出低低的呻吟,但当记者提及女儿高学兰恢复得不错时,这位母亲的眉头立即舒展开了,她喃喃地说“女儿好就好!”

  李开珍将自己的左肾献给了患有尿毒症的女儿,李开珍是O型血,Rh阳性,而高学兰
是B型血,Rh阴性,这种血型非常罕见,1万人中也仅有8个,如此差异极大地增加了手术的风险,但母亲无私的爱却成全了全国首例ABO和Rh血型系统均不相符的亲体肾移植。专家称,该手术在亲体肾移植方面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女儿年纪轻轻患尿毒症

  李开珍有两个孩子,除了33岁的女儿高学兰外,还有一个儿子。女儿从小就懂事,嫁在离娘家不远的句容市天王镇柏岗村,结婚后她很快为李开珍添了个外孙女。农忙之外,高学兰和丈夫刘嘉双双出外打工,赚点钱贴补家用,对于农妇李开珍来说,这样的日子虽说谈不上多富足倒也平静安乐。

  生活在去年的9月初有了转折,在苏州打工的女儿突然间出现一个奇怪的症状,晚上睡觉时她竟然无法平躺,只能整夜整夜地靠在床头打盹。刘嘉带妻子去医院检查,一位中医搭脉后说高学兰可能心脏不好,但心电图显示,高学兰的心脏没有任何问题。

  这位医生于是建议查个尿常规,结果显示高学兰的尿蛋白是四个“+”号,当时医生就建议到大医院的肾科去看。刘嘉带着高学兰来到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科,一位主任医师看过后诊断她是尿毒症,这对年轻的夫妻当场就傻了,思虑了很久,刘嘉最终决定带着妻子到南京来求医。

  血型罕见半年等不到肾源

  在南京,高学兰辗转多家医院,很快,她就无法排尿,只能依靠每日血透来维持生命。一家人想到了换肾,检查结果显示,高学兰的血型是B型Rh阴性,如此血型非常罕见,据有关资料显示,1万人中只有8个人会出现这种情况。而在肾移植中,由于肾源困难,加上Rh阴性者稀少,要找到血型完全相合的供体很难。日子一天天过去,始终没有合适的肾源出现,而高学兰的情况是一天天严重了,她全身的浮肿和贫血情况越来越严重,而每日血透需要的巨大支出也令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此时,李开珍无法等下去了,她提出要把自己的一个肾给女儿。昨日,38岁的刘嘉告诉记者,丈母娘一直是个实实在在又善良的人,尽管自己的身体并不是特别好,但她还是想给女儿第二次生命。

  然而李开珍的血型是O型Rh阳性,也就是说她和女儿在ABO、Rh两个血型系统方面均不符合,好几家医院的医生面对这种情况默默地摇了摇头。

  冒险一搏成就国内首例

  在一家人走投无路时,刘嘉看到一篇有关南京市第一医院亲体肾移植的报道,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刘嘉找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肾移植中心的贾瑞鹏主任,贾主任对这一家人非常同情,在思虑再三后,表示可以试一试。

  昨日,贾瑞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内还没有两个血型系统均不相符而进行亲体肾移植的先例。这一手术的风险非常高,首先因为受体高学兰的血型非常罕见,手术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出血量,否则将因为没有相关血液可以输给受体而使受体出现生命危险;其次因为供体和受体的Rh血型不同,手术过程中一旦肾源处理不到位,移植后将可能出现溶血。

  但是高学兰的生命不能等待,除了冒险外没有其他选择,李开珍一家人决定搏一搏。手术从前日早上8∶00开始,先是李开珍被推进手术室,取出李开珍的左肾后,手术的医生们仔细地处理了这颗鲜活的肾,到当天下午1∶00,高学兰被推进手术室,下午5∶00,手术结束。手术的结果是令人欣慰的,手术中高学兰的出血量很少,手术后,她的一切指标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昨日,当记者在病房里见到李开珍时,因为疼痛,她闭着眼睛眉头紧锁,但当记者告诉她高学兰恢复得不错时,这位母亲立即睁开了双眼,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了,她喃喃自语:“女儿好就好。”而当记者提及捐肾时,这位朴实的母亲能说出的唯一理由便是“女儿太年轻,我舍不得”。再简单不过的一句话,却因为真实而让人动容。

  在同一病区的重症监护室,记者隔着病房门的一扇玻璃见到了高学兰,她看起来很沉静,或许她正在细细品味重获生命的喜悦。

  据悉,李开珍捐肾救女将成为国内首例ABO和Rh血型均不符合的情况下而进行的亲体肾移植,有关方面的专家指出,此手术的成功将有效扩大亲体肾移植的适应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