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制定《关于实施“蓝天碧水”工程的决定》 解决重点城市区域环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4:58 中国环境报

  (记者 胡早)

  本报讯山西省日前召开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山西省政府《关于实施“蓝天碧水”工程的决定》(送审稿),省委书记张宝顺主持了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实施“蓝天碧水”工程战略性的重要工作,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
键时期,出台了“蓝天碧水”工程的意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了中央精神和省委八届七次全会的部署,体现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精神,符合山西实际,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总体可行,仍需进一步修改,下发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

  会议决定,6月10日,召开全省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动员大会并将对工程的具体工作做出部署。

  会议认为,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对解决山西省重点城市和重点区域的环境问题,带动全省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促进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其范围包括11个主要城市及大运高速公路、汾河干流沿线的32个县(市)。要认真实施环境容量总量控制,转变增长方式,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实行污染源末位淘汰,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建设大运高速公路环保走廊,抓好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使实施范围内环境污染严重的状况实现明显好转,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有了新技术我们帮推广——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视察太原中绿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侧记张可兴

  4月14日,雨雪过后天气晴朗,太原中绿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像过节一样,准备迎接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等领导的到来。

  当天下午3点40分,两辆中型轿车驶来,停在中绿公司门前。公司总经理白惠峰迎上去,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主任张新伟向张宝顺介绍说:“这是中绿公司总经理、全国劳模……”没等他介绍完,张宝顺便接着话音说:“白惠峰!”看来,张宝顺了解中绿公司。

  是啊,中绿公司作为我国最早从事烟气在线监测仪器生产的环保企业,在跨越创业的艰难后,已走上了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十多年前,中绿公司开始创业,从投身环保到产品研发,从国家认可到市场推广,其中的甘苦自不待言。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公司领导集资给员工发工资。十多年过去了,公司现在已具有一定规模,产品销售到国内20多个省市,去年的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成为我国环保产业的骨干企业之一。

  张宝顺和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副省长张少琴,太原市代市长张兵生等一行参观了中绿公司。他们一边走,白惠峰一边介绍:“这里是我们投资建设的山西省环保科技园,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现在完成了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正在施工,在这里还将建起孵化大楼、研发中心和生产实验区。”张宝顺风趣地问:“如果我有个企业想搞环保,是不是就可以进入这里进行孵化?”白惠峰说:“是的!”

  进入厂房,看着整齐排列的控制柜和三条生产线,张宝顺又问:“这里很宽敞,是不是准备把企业、人才吸引过来?”白惠峰做了肯定的答复,并请张宝顺看了产品。在一排排的控制柜中间,摆着一台烟气监测仪,白惠峰详细介绍着仪器的结构和工作机理。张宝顺还饶有兴趣地把手伸向探头下面问:“烟气是从这里排走的吗?”“是的”,“是自我创新吗?”“完全是我们的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张宝顺很满意地点了点头。看着生产线前的工人,张宝顺问白惠峰:“一年能生产多少产品?”“原来是200台,搬到这里扩大到1000台。我们的光电式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已列入了发改委高性能环保在线监测仪器产业化示范项目。”

  穿越控制柜的阵列,走到一台开启的电脑前,白惠峰说:“这是我们为太原市开发的污染源在线监测控制系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城市监控网络,从这里能看到全市主要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投影机把一排排数据射到白墙上,张宝顺指着滑动的数据和曲线问:“这是什么数据?”“二电厂烟气的排放情况。”

  再向前走,一幅幅展板简要地介绍着中绿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成绩,公司如今已由单一的烟气在线监测仪产品,发展到“仪器生产、技术服务、工程设计、运营管理”四位一体的综合发展格局。

  在中绿公司大门正对面的墙上,“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山西的崛起做贡献”的标语格外醒目。张宝顺叮嘱到:“只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你们公司就能更快发展。这个项目很有前途,好好干。”此时,申维辰也很支持地对白惠峰说:“你们有了新技术,我们帮助你们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