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英雄不问出身小个子出手不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0 北京晚报

  

大英雄不问出身小个子出手不凡

  

大英雄不问出身小个子出手不凡

  眼前这个身高只有1.60米、29岁、体重却不足60公斤的“瘦小个”朝鲜族大男孩,让我怎么也难将他和一个只身救出65条性命的消防英雄搭上界——他,一个曾因身材瘦小差
点被部队拒之门外的孤儿,经历过1500次火场历练,无数次抢险救援;他,只身从高空、水中、井下、山崖、高速公路等各种灾害现场救出65名遇险群众;他,入伍11年,11次立下战功。他,在6月7日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雷锋式消防战士”荣誉称号,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学习他的事迹。他,就是辽宁省公安消防总队本溪市支队明山区大队特勤中队一班班长金春明。

  身高没达标村长来说情

  1995年底,村里招兵。金春明那年21岁,警务科长金镖望望眼前这个身高只有1.60米、体重不足60公斤的“瘦小个”,摇摇头。金春明扭身找来村支书说情:“这孩子没爹没妈的,从小就有志气,全村人都喜欢他!都盼着他能上部队当兵哪!”乡人武部长让金春明挽起裤腿,看见孩子那因为长年奔走山路练就的大腿肌肉,再看看孩子那期盼坚韧的眼神,金镖心里一热,点点头。金春明那一宿兴奋得没合眼。

  “搓衣板”练就“武状元”

  金春明刚入伍就来了苦恼,自己又矮又瘦,还爱生个病,训练成绩总是老末。金春明急呀!暗暗地给自己加码:每天必须做100个俯卧撑、100个杠铃深蹲、100个仰卧起坐。有一天晚上熄灯前,中队长看见金春明脱裤子都吃力,走近一看,金春明的衬裤渗出红的黄的血水。队长心疼,小心地用毛巾蘸上温水帮

  金春明擦拭,直到伤口黏合的地方湿润了,才一点一点地帮

  金春明把衬裤脱下来。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小腿磕破了又好,好了又破,多年下来,他的小腿骨磕得坑坑洼洼像个“搓衣板”。

  1997年底,全支队举行消防技能大比武,金春明全力准备却在灭火中划伤右脚,金春明用纱布勒紧伤脚上场,咬牙忍痛,在比武场上一路过关斩将,摘取了全支队总分第一名。此后两年金春明连续夺冠,成为名副其实的“武状元”。2002年底,金春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消防部队“十佳技术能手”。昔日不起眼的“瘦小个”终于成为消防战士个个羡慕的“明星”。

  火海救命救人拉梯烧成炭

  2004年3月11日,本溪市化学双氧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罕见大火,8名职工被困火海,大火正在逼近氢气罐、煤气储罐……金春明与战友冒着阵阵爆炸声和四处飞溅的铁屑、玻璃碎片,迅速将7名职工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时最后一名被困女工从烟雾弥漫的三楼窗口探身呼救。金春明率两名战士架起9米拉梯,自己一气跃上拉梯麻利地将女工安全救下。就在女工被搀扶着下撤到地面的一瞬间,烈焰从二楼窗口喷涌而出,车间再次爆燃,熊熊烈焰引燃9米拉梯,来不及撤回的拉梯瞬间被烧成木炭!

  储罐库里堵“毒”漏

  2003年2月20日,本溪市有机化学厂郑家库20吨的特大型二氧化硫储罐发生泄漏。金春明挺身请战——与一名战友戴上防护面具靠前实施堵漏。那一天出奇的冷,朔风劲吹,两人手上戴的防化手套只要一接触二氧化硫液体就被冻住,拿一个螺丝钉都很费劲,封堵难度非常大。40分钟过去了,一同战斗的战友由于不慎吸入毒气不得不提前退出抢险现场。这时,泄漏罐体旁只剩下金春明一个人。在场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在金春明身上,所有人的心都悬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金春明咬牙一次次艰难地重复着一个动作,当他终于将泄漏点堵住时,人们都流出了热泪。

  真情“换”回轻生者

  当兵11年,金春明先后从高空、水中、井下、山崖、高速公路、火场等各种灾害现场救出65名遇险群众。

  2002年春节前的一天,一位没拿到工钱的民工爬上本溪一座60多米高的塔吊,站在吊臂尖端大喊大叫要自杀。金春明和一名战友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仅用3分钟就爬到了60多米高的塔吊前端。对方发现了,情绪再次激动起来:“再走一步,我马上往下跳!”

  金春明只好停下劝说轻生者:“我是一个孤儿,从小没爹没妈,比你命还苦。而你有父母和老婆孩子,你不活了,他们怎么办?你连死都不怕了,还有什么想不开的。你看下面有那么多人在关心着你,只要你人在,什么事不能解决?你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听着听着,对方两眼含泪,软软地靠在了铁架旁。金春明靠上前去,用力抱住他的腰,说:“现在我和你拴在一起,你若还想往下跳,我只好陪你一起跳。”轻生者终于被他的真情打动,金春明把自己的安全带系在他的身上,将他从塔吊上搀扶下来。到了地面,轻生者流着热泪对金春明动情地说:“兄弟,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一人资助13名特困生

  2003年初,为了表彰金春明荣获全国消防部队“十佳技术能手”这一殊荣,本溪市公安局和消防支队分别颁给他1万元奖金。

  2万元!这个在贫困中长大的战士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钱。他想了好久,第二天,金春明找到支队领导,说要把2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支队领导先是惊讶后是肃然起敬,支队官兵受金春明的影响捐款3万多元,与共青团本溪市委共同设立了“春明爱心助学奖学金”,资助那些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孩子完成学业。

  如今,“春明爱心助学奖学金”已经筹集到60多万元资金,61名特困学生受到资助。金春明仅个人就资助了13名特困生上学,其中有6名孤儿。受资助者之一、现就读于沈阳师范大学攻读英语专业的李盈感触最深。李盈一岁多母亲去世,初三那年父亲又不幸患癌病逝。李盈由姥姥、姥爷抚养,家里仅靠政府每月的30多元补助和仅有的3亩旱田维持生计。

  正是“春明爱心助学奖学金”把李盈送进高中,送进大学。谈起金春明,李盈眼含热泪:“我会以春明哥哥为榜样,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都会一往无前,刻苦学习,做一个像春明哥哥一样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

  “我做这些都是出于感恩,因为我自己从小是孤儿,上学学费都是老师和同学捐助的,在部队也得到了领导和战友的关心,所以我要用自己的一切报答他们!”对于人们的夸赞,金春明总是一脸平静,回答朴实真诚。

  本报记者王蔷J178苏伟摄B149

  金春明事迹报告会本月下旬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向公安部消防局报名。

  报名电话:6520305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