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个老人进村“防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0 海峡都市报

  N黄继业

  本报讯 “防治艾滋病,人人有责”。你看,现在连老年人也志愿加入进来了。在晋江,就有一支由30位50~80岁的老年人组成的防治艾滋病志愿宣传队。据晋江市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这支老年义务“防艾队”的成员,都是来自晋江市卫生系统的离退休人员;自今年4月中下旬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发挥自身优势,“防艾”宣传做得有声有色。

  老年群体有优势

  据介绍,目前晋江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市383个村(居)社区中,成立老协会378个,建会率达98.7%,老年人参会率达83%。

  晋江市防艾办负责人吴科长说,在晋江,老年人在防治艾滋病宣传方面,具有一些别的人群或外地所没有的优势:首先是家庭和社会影响力大。作为家庭、村居和单位的长辈,威信高,有号召力,社交圈子广,又有亲和力。其次,晋江市的老年组织基础好。该市老年组织有老年大学、老人会、老年文娱社团等,遍布市区和农村,组织完善,老年人在农村预防艾滋病宣传可以有所作为。最后是这些老年人的思想觉悟高,有充足的时间,心理成熟有耐心。一批卫生系统退休下来的老人,也希望发挥余热,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首批30老人加入

  2006年元月,晋江市卫生局、疾控中心、老年协会、老年大学联合,在市老年大学新校区和旧校区,举办两场大型防艾知识讲座,采用多媒体讲座、有奖问答、“面对面”咨询和发放防艾日历、宣传单等形式,向250多名社会各界老人宣传防艾知识,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防艾宣传活动,开拓防艾宣传知识进入农村、社区、家庭的新途径。

  吴科长告诉记者,晋江市卫生系统有700多名离退休人员,仅青阳街道就有200多人。这批老年人,他们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素质较高,可以在防艾宣传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优势。

  4月19日,晋江市卫生局联合市疾控中心,在卫生系统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举办老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培训班,来自卫生系统的离退休干部共70多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首批30位老人加入老年人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队伍。

  宣传防艾有技巧

  陈琼芬是这个老年人防艾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共产党员,60多岁了,退休前曾在晋江市卫生局干过人事工作。

  陈琼芬说,退休了,还能干干自己熟悉的工作,是一种很有意义的事。

  在如何宣传防艾的技巧上,陈琼芬已经颇有“心得”:“生硬地向别人说如何防治艾滋病,这样效果不会好。可以巧妙地利用一些机会,比如一场门球运动,有时候人数多达400人;中场休息的时候,几个人凑在一块就有可能谈到艾滋病的事儿上。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将懂得的一些防治艾滋病知识传授给他们。”

  在晋江市医院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人防治艾滋病志愿者协会的办公地方,就占去了一个楼层。陈琼芬每周都在此值一天班。

  尽己所能遏制艾滋

  陈碧理老人第一次听说“艾滋病”这个词儿,是在上世纪90年代。作为医务工作者,她很清楚宣传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

  1998年退休时,她的职务是晋江市卫生局副局长;如今,她是晋江市老年人防治艾滋病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现在对待艾滋病人理性得多了。”陈碧理很感慨,“国务院温总理都跟艾滋病人握手呢。”退休前担任过晋江市防疫站宣教科科长的老陈,对这行一点都不陌生。她说,社会如果歧视艾滋病感染者,他们就会产生报复社会的心理,“这是双向的”。

  老陈说,虽然晋江目前已经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只有几例,但是艾滋病的预防宣传显然不容忽视。她们给自己定下的原则是:尽己所能,遏制艾滋,不计报酬,服务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