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欲捐慰问金 领导当场来制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7 新民晚报

  工人日报劳模吴如收到了5000元慰问金,当他当场表示要捐献时,却被上级领导“制止”。发生在河南省平煤集团的这件事,目前正引起当地干部职工的热议,也由此引发了人们对劳模奉献精神与善待劳模的新思考。

  “这是慰问金,你一定不能捐!第一你要买一台新彩电,第二你要买一辆新自行车,剩下的钱给你爱人买几件衣服。矿上要监督落实啊!”今年5月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
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志斌慰问平煤集团职工时,给“金牌矿工”吴如送上了5000元慰问金。当吴如表示要捐给矿上时,被李志斌“制止”了。

  吴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多年来,他义务为矿上回收浮煤,累计价值达六七百万元,应得奖励20多万元,却一分不要,被平煤职工公认为“金牌矿工”;他在采煤一线工作25年,下井7500次,不但自己没有出过工伤事故,所带的班组每次也都安全升井,是工友心中的“定海神针”;他只上过三年小学,却写出两本有关煤矿安全的书籍;他对自己很“抠”,一辆骑了17年的自行车仍在“服役”,家中只有一个亲戚赠送的旧彩电,却每年都资助困难工友和贫困学生……

  省总工会主席给劳模布置“花钱任务”的消息传出后,引起社会热议。在当地媒体就此举行的座谈会上,市民代表普遍表示,劳模奉献社会与享受生活应该并行不悖。(肖树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