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博明起秀“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度集中亮相展出

  本报讯记者邓琼、通讯员蓝海红、实习生张斯华报道:明天,在第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广东省文化遗产成果保护展”也将在省博物馆开幕。昨天,记者提前进入探营。

  这次展览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两大版块。广东上榜的2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都将在这次展览上亮相。至今在民间活色生香的风筝、秋色、剪纸、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此集中地登上“大雅之堂”还是头一遭。

  一进大厅,记者就看见天花板上垂吊着栩栩如生的阳江风筝,轻盈舞动,显示着与北派风筝相异的岭南风格。在风筝的下方,陈列着众多来自广东各地的动物舞蹈的道具。佛山的醒狮、中山的醉龙,还有一条来自新会荷塘的50米长的纱龙,通体彩纱扎制,只等点亮腹中彩灯便可通明剔透。

  来自民间的手工艺品也是展览的“重头戏”,广州牙雕《五羊仙子贺八景》、设有专门展室的《潮州金木雕展》都给人以深刻印象。

  这次展览还有不少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将来到现场“献艺”,例如佛山木版年画的最后传人冯氏父子、最后的广绣大师陈少芳等。展览将持续到6月25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广东:省博明起秀“遗产”

  图:潮州金木雕设有专门展室。本报记者 阙道华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