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熬夜睇波容易催肥 专家提醒调整“生物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提醒:球迷从今天起要调整“生物钟”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黄晓蕴报道:今晚,“世界杯”开锣。不过记者昨天却了解到,外国研究发现在国际球赛举行期间,人患心脏病及中风的比率均上升,部分国家自杀案及虐妻案更有所增加。有医生指出,连续通宵睇波,人的睡眠不足,情绪容易失控,颈、肩、腰、背均容易受伤。

  睇波易腰酸背痛

  世界杯总共有64场赛事,按每场90分钟计算,看完全部比赛需时96个小时,相等于四天。“试想一下,在电视机前整整坐四天是什么样的感觉?”广州邮电医院中西医结合科邬敬平主任说,绝大部分人看世界杯都会“乖乖地”坐在电视机前,基本上不走动,怕会错过精彩瞬间,这就容易造成肌肉僵硬及腰酸背痛,甚至出现轻度关节错位。

  另外,邬主任还说,通宵睇波加上吹空调,会导致人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反应缓慢,情绪失控,更可能引发感冒、发烧、中风和心脏病等,过去就发生过因为睇波导致夫妻不和甚至大打出手的例子。

  晚晚宵夜极速变肥

  除了关节、肌腱容易受到损伤外,有一点是很多人都会忽略的,那就是看球时大家都喜欢吃零食或者一边吃宵夜一边欣赏精彩赛事,谁知道就在这不知不觉间,一个月下来你就变成“肥猪”了。专门负责营养膳食管理的广州邮电医院主管护师陈梅花说,睇波的时候啤酒、薯片、虾条、巧克力、牛肉干、方便面等最受欢迎,但这些食物的热量值都偏高,比如说一包100克的薯片就含有526卡路里的热量,如果每晚睇波的时候都吃零食,一个月下来肥十斤八斤都不奇怪。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