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试验验证青藏客车可使乘客安全舒适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刘诗平、张旭东)青藏铁路即将全面开通试运营,首批运行于“世界屋脊”的高原旅客列车情况如何?铁道部组织的大量试验证明:青藏铁路旅客列车总体性能稳定可靠,技术创新基本成功,可以满足高原地区特定运用环境下安全、舒适地运输旅客的要求。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为验证青藏铁路旅客列车的技术创新,铁道部在设计
制造的同时以及正式运营之前有计划地组织了以下试验:

  一是设计前的验证试验。主要针对供氧系统、电气系统和空调系统,目的是研究高原环境对上述系统的影响,并验证其运用可靠性,确定主要部件的选型。这项试验分为海平面、海拔3000米和海拔5000米三个阶段,通过试验确定了供氧系统技术方案和空调系统参数、电气元器件在高原条件下特定的绝缘强度、介电强度、散热能力等关键技术指标。

  二是部件在模拟高原环境下的性能试验。主要针对电气系统的关键部件、污物和污水收集装置的可靠性以及车窗玻璃的耐低气压、防紫外线能力。通过试验确定了电气系统的设计原理和部件选型原则,确定了电气元器件在平原地区的试验标准和等效试验方法,确定了污物和污水收集装置的各项参数和性能,特别是持续运行不排放的时间指标,确定了带有自调压功能并能够衰减紫外线照射的车窗玻璃选型方案。

  三是高原综合运行试验。这项试验全部在青藏线进行,目的是全面验证

青藏铁路旅客列车的技术性能。试验分为型式试验和试运行试验两个阶段。型式试验分别在静置条件和青藏线上进行,试验内容主要包括:供氧试验、供电试验、动力学性能试验、制动试验、空调系统与采暖试验、密封性能试验、限界和小曲线试验、噪音试验、供水系统试验、污物与污水收集试验、发电车性能试验等11项。试运行试验安排在青藏线进行,试验对象包括所有将投入运营的列车,目的是全面检查各系统的工作状态。试运行中检验的项目主要包括:列车供电系统、列车采暖与空调系统、供氧系统、照明系统、列车广播系统、旅客信息系统、给排水系统、污物与污水收集系统、门控系统、门窗装置、走行装置和制动系统等11个项目。

  目前,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开行前的所有试验已全部完成,相关数据分析也已结束,结论证明:青藏铁路旅客列车总体性能稳定可靠,技术创新基本成功,可以满足高原地区特定运用环境下安全、舒适地运输旅客的要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