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威胁论再掀波澜:联想电脑被美政府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03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舒泰峰/北京报道

  “中国威胁论”再掀波澜

  美国畅销杂志《运动画刊》曾发表文章,认为正在NBA火箭队效力、身高2.26米的姚明的出生纯属中国政府刻意创造,目的在凸显日益强盛的国力

  5月23日,美国国防部正式对外公布了2006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报告称,中国的军事扩张已经达到了“威胁地区平衡”的程度,解放军的精确打击能力甚至将对美国军事传统优势形成威胁。

  随后,在经济领域,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出于安全原因的考虑,决定不在

国家机密网络中使用联想的电脑。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认为,联想电脑有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今年3月,美国国务院曾计划向联想采购近16000台电脑,订单总额为1300万美元。该交易自宣布之日起就遭到美国一些人的阻挠。

  《中国军力报告》中国人并不陌生,因为这已经是美国国防部连续第七年发布类似的报告。但是联想电脑被限制购买则令人大跌眼镜。

  《中国威胁谁?——解读中国威胁论》一书作者、同济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郭学堂认为,这两个事件表明“中国威胁论”再一次走到了台前——“中国威胁论一直都存在,只是有时候在高峰,有时候在低谷,但总体来说并没有减弱过。”

  “威胁”阴影日重

  从2000年开始,美国国防部每年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其中中国威胁的“味道”一年比一年浓厚。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对《望东方周刊》记者说:“中国的军事现代化速度非常快,但是缺乏透明度,这在美国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事实上,尽管中国曾明确公布军事开支,但是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仍然成为美国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的一个依据。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逐渐扩大,去年为1619.7亿美元,2006年美方估计这一数额将可能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在巨额贸易逆差背景下,“中国经贸威胁论”也颇为流行。“美国人认为这样发展下去,美国的下一代将成为穷人。”郭学堂说。为此,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就曾提出提案,拟以27.5%的惩罚性关税压迫人民币升值。

  还有“能源威胁论”——这一言论认为中国不断上升的能源需求将导致国际能源价格上扬,最终威胁世界能源安全。2005年,中国以高于竞争对手的价格竞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 但是遭到美国国会的否决,因为议员认为中国的收购将威胁美国能源安全。

  美国国务院限购联想电脑的背后则是“中国科技威胁论”的阴影。事实上也正因为“科技威胁论”,美国一直以来不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认为中国经济追赶之势已对美国构成潜在挑战,如果在高技术领域中国再有所突破,则美国的绝对经济优势将面临全面威胁。

  甚至体育领域也有“威胁论”——美国畅销杂志《运动画刊》,曾发表一组题为《创造姚明》的报道,认为正在NBA火箭队效力、身高2.26米的姚明的出生纯属中国政府刻意创造,目的在凸显日益强盛的国力。

  纵观中国威胁论流变,郭学堂认为其中存在两条规律。第一,内容由单一变为综合,“原来仅局限于一个领域,现在则涉及军事、经济、能源、科技等各个领域。”第二,由模糊走向清晰,“原来只是学术界舆论界的讨论,带有预测性质,而现在一些美国人觉得中国威胁已经成为现实。”

  中国现代国家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鹏则指出,进入21世纪后的“中国威胁论”更具“实质性”。他说,“这一波威胁论内容上跳出简单的‘指控’和意识形态纠缠,触及中国军力发展的深度分析,并公开指出中国大陆军力不仅对台湾,还对中国周边国家甚至美国构成威胁。”

  外交学院教授雄志勇认为,美国国务院限购联想电脑与去年中海油并购优尼科事件一脉相承,都有意识形态上的成见因素。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3月,美印两国达成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美国同意向印度转让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

  国际主义路线

  “中国的经济军事力量肯定还要继续发展,而美国对中国政治制度及意识形态的偏见很难发生改变,因此‘中国威胁论’也将长期存在下去。”雄志勇对《望东方周刊》记者说。

  雄志勇举了个例子,他说中国的汽车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如果在自主创新上再取得一些进展,以后可能会对美国汽车市场产生大冲击,从而产生新的摩擦,“对‘中国威胁论’的长期存在要有思想准备。”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看待和应对“中国威胁论”显得格外重要。

  5月25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首先遇到的便是六个由美国军力报道引发的关于“中国威胁论”的问题。

  在沈大伟看来,中美双方都有需要改进之处。“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有利于提高互信从而提高中美关系,而美国五角大楼也有责任在亚洲军事部署的目的上更为透明。”

  郭学堂对“中国威胁论”进行了三个层次的区分。在第一个层面,部分人对中国抱有根深蒂固的敌意,对此,“该斗争就要斗争”;第二个层面,对于学术观点要进行讨论,多探讨和交流;第三个层面,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抱有疑虑和猜忌,他们并不一定认为中国是威胁,“对于这部分我们需要特别注意”。

  他认为在第三个层面中,尤其重要的是中国周边国家。事实上,不光是美国,在中国的周边也同样存在“中国威胁论”,比如东南亚在不同时期就曾出现过多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冷战结束后,由于苏联势力的收缩,东南亚曾出现过“中国填补真空论”,20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过“中国军事威胁论”,以及世纪交替时出现过“中国经济威胁论”等,总体而言是担心中国强大后会损害其利益。

  郭认为要更好地消除中国威胁论,中国在外交上需要有一个总的原则——走国际主义路线。“国际主义的主要特点是负责任,承担国际义务。”

  5月30日,中国政府决定向印尼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

地震救灾物资援助。此前,中方已经向印尼提供了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此前在2005年,中国先后在印度洋海啸、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灾难中提供援助;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胡锦涛宣布中国今后三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并在今后两年内免除或以其他处理方式消除所有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对华到期未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

  “这是一个积极的方向。”郭学堂说。 -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