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国军事力量百年内都赶不上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25 国际在线

  中美军事力量之间不会上演“龟兔赛跑”的神话,美国不会躺在那里睡大觉,中国也不会走超级军事大国的道路

  

中国专家:国军事力量百年内都赶不上美国(图)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著名军事评论家平可夫先生6月1日在杭州召开的“第七届
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上语出惊人:“中国的军事力量发展很快,很可能在今后20年左右就可以赶上美国。”笔者则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如果平可夫先生的判断是对中国军队发展的良好祝愿,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我要感谢你。如果这是你对未来中美军事力量对比发展态势的预言,那么你一定会失算。中美两国军事力量之间不会上演‘龟兔赛跑’的神话,中国不仅在20年内,即使在100年内也赶不上美国。这是因为,美国不会躺在那里睡大觉,中国也不会走超级军事大国的道路。”

  中国和平发展面临两大矛盾:迅速扩展的国家利益和相对落后的保卫手段之间的矛盾;强化维护国家利益手段的迫切性与日益增长的外部制约因素之间的矛盾。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需要建设一支与国际地位相称的军事力量,既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需要。但由于长期投入不足,在世界范围新军事变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军事领域中的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正在继续扩大。即使与一些中小国家相比,中国军队在武器装备的质量上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应对诸多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各种分裂祖国统一行径、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特别是,随着国家利益日益拓展,中国维护国家利益的军事力量滞后的问题日益突出。例如应对反恐、国际人道主义救助、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以及按照国际惯例在发生重大国际危机时执行海外撤侨任务等能力都不足。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正规军,但是现代化程度很低,与发达国家相比,整体上要落后15~25年。

  同时,外部制约我们发展军事力量的因素却在不断加大。在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中,“中国军事威胁论”最为突出。一些国家对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产生的“疑惧”,反而增加了我们的安全压力。

  “礼战”:硬实力软应用

  和平发展是我们国家庄严的战略选择,它不但是对外破除“中国威胁论”的正义旗帜,也是对内规范国民心态和行为准则的尺子。富国强兵是我们的民族利益和合理诉求,任何人都不能非议。但是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却是我们实现富国强兵又能和平发展的关键之一。

  中国人民追求自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目标是对的,但也有少数人依然怀有“受害者”的弱者心态,极少数人也有“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复仇情结。如果不克服这种种错误的思潮,不但会给国际上“中国威胁论”增添“借口”,且会干扰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

  奉行防御性的军事战略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发展进攻性军事能力。我们军事能力建设应该是攻防兼备型的。但是我们攻防兼备的军事能力决不是用来对外扩张的,决不是使用这种军事力量去侵略和欺压别的国家。我们的军事力量是在我们的国家利益受到侵害时进行反击,作为一种战略防御力量遏制任何对手轻易对我们进行军事讹诈和军事侵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强大的军事力量既是威武之师,更是和平之师和正义之师。我们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就是遵从孙子“慎战”、“礼战”的思想。

  具体而言,就是把和平运用军事力量提到国防政策的高度,并纳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使命,实际就是将传统上国家“硬实力”的基础部分——军事实力作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运用,显示了中国在运用“软实力”方面新的战略思维。柔性运用硬实力,是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最高境界。“不战而屈人之兵”,不但是运用强大的军事力量使敌人屈服,也包括拥有了强大的军事力量后,维护国际正义,“施仁政”而令人心服。这是更高层次上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中国不会和美国进行军备竞赛

  无庸讳言,近几十年的投入不足,使得我国国防与军队建设已经滞后于国家其他领域建设的步伐。中国国防工业发展水平,特别是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高端军事科学技术大幅度落后世界发达国家。近年来,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国家经济发展,中国开始适当增加军事投入,主要是进行结构性调整和偿还“历史的旧账”。

  美国目前拥有“一览众山小”的军事优势,但是却在高度警惕其他国家军事力量的发展对其构成挑战。当前美国把关注的重点聚焦到中国身上,在五角大楼不久前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说:“在崛起的大国之中,中国最有潜力与美国军事竞争和使用破坏性武器,美国如果不采取应对战略,传统的军事优势将在一定时间内消失。”“美国要调整全球军事基地,在关键的战略和战役领域内继续投资,发展持续监视、远程打击、隐身、作战机动能力,在战略距离作战的空、海和陆地力量。”可以说美国正在以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大的技术和资金的投入发展军事力量,它的战略企图就是永远保持世界军事霸主的地位。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面临着各种国内挑战,中国决不会走与任何国家,特别是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的道路,“龟兔赛跑”论可以休矣!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