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龚学平:人大工作要把握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26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你说过,人大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更加注重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关系的功能。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人大怎样才能发挥好这个功能?

  龚学平:去年5月,中共中央转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9号文件),第一次提出了人大的
这一功能。人大代表来自不同阶层,社会上的很多意见都会在人大内部体现出来。我一直认为,把人大工作做好,是提高共产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提高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扩大公民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使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得到充分表达;我们应扩大人大同社会各方面的沟通联系,使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得到平等表达;我们应健全社情民意的反映、分析和反馈机制,使不同的利益要求得到有效表达;还要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无论制定法规还是决定重大事项,凡涉及重大利益调整的事项,都向社会公布,都进行公开听证,使法规和决定最有效地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

  共产党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要通过人大、通过政府来完成党的使命,反映党的意图。党委抓原则、抓方向、抓领导权,人大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形成法律,政府依法行政,两院公正司法,整体目标都是提高社会生活水平。

  我想,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民主有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一是依法治国,一是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共产党领导毋庸置疑,我们人大主要是保证把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好。各个部分有机统一,才能真正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民主的进程。

  《瞭望东方周刊》:平时人大讨论气氛活跃吗?

  龚学平:我们上海市人大思想比较活跃。首先作为一把手要有民主意识,要善于让大家多讲,不要扣帽子,不要随便下判断,让大家踊跃发表意见。我们不能先表态,要多听。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市长不一样,市长可以拍板,人大常委会主任在人大就是一票。所以人大是集体行使职权,集体讨论,集体决定问题。民主是要讲程序的,需要时间。彭真曾说过,把国家命运、十亿人民的命运放在人大,平时放在常委会。不利于国家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

  《瞭望东方周刊》:看了一些你对于人大工作的阐述,我体会你强调一种匹配的思路,强调不急不徐的节奏感。

  龚学平:我们既要充分保持工作的热情和干劲,也要掌握节奏。人大毕竟和政府不一样,我们说人大是政治文明的第一线,但是跟政府的火线还是有区别的,人大主要是按程序办事。

  政府星期六是不休息的,星期天休息也不保证。我们人大规定了“三个绝对”:星期一到星期五晚上绝对不开会,工作白天完成;周末两天绝对休息,除了机关加半天班;国家规定的休假绝对执行。

  人大的工作跟“一府两院”不同,我们要抓大放小,大事、大问题要抓住不放,要围绕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局、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政府推动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展开,其他事情不要管得太多,否则可能影响政府工作。

  人大搞监督或者立法目的要清楚,不是通过立法来显示人大有多少权威,代表个人有多少权威,而是要明白,你是代表人民在立法、监督,推动上海各项事业的发展,推动政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的宗旨。如果由于我们的立法、监督让政府工作寸步难行,对立起来,那就从根本上违背了人民的利益。人大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归根到底还是要服务于人民。

  人大不要当“包公”

  《瞭望东方周刊》:你多次讲到,人大的监督不是个案监督,而是制度监督。

  龚学平:在我们国家生活的各种监督中,人大的监督作为最高层次的监督,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是代表人民的监督。它不处理具体问题,主要是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人大要抓倾向性的问题。比如你讲执行难,为什么执行难,有什么原因,有没有法院内部的问题,有没有社会上的问题,有没有领导的问题。这样的调查可能比解决个案要好。个案监督从眼前来讲可能让人大加分,但人大不能当“包公”,不能变成第一法院、第一检察院。

  我们应该看到,社会上出现的许多问题,重要原因在于政府或执法部门的工作有缺失,人大要督促他们改进工作,而不是取而代之,自己成为“执法大队”。抓住“一府两院”,从制度的角度才能解决一大片的问题。

  《瞭望东方周刊》:人大搞监督是否也有尺度和方向的问题?

  龚学平:比如说人大对于干部的述职评议,一些地方喜欢搞,我到人大工作后改过来,我认为述职报告还是改为工作评议好,因为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党管干部,是组织部门在管,他们已经在全面考察。所以我们人大对干部的考核主要是工作评议,对干部及其领导的部门依法行政的情况进行监督,是对于一个领导班子的评议。这样的监督就主动了,提升了。

  我们把专项工作评议作为组织部门对干部考察的延伸和补充。工作评议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有好处,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干部的法制观念很重要,这方面人大的评价对于组织部门的干部考察是有益的补充。

  我强调监督和支持相结合,有人曾对此有不同意见。人大和政府是在共产党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职责不同,目标一样,都是要把上海的各项事业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市委做出决定以后,我们人大的工作就是要把市委的主张经过法定的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来规范人们的行动。政府据此依法行政,然后我们来监督。我们要与人为善地把问题指出来,提出整改意见再督办。这样把工作搞上去了,对于政府就是一种支持。

  监督不要居高临下。我们人大就是要发现问题,指出问题,但是要实事求是。因为监督不能一步到位,我们法律的制定需要过程,推行时老百姓有接受的过程,政府依法行政又有熟悉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达到完美的境地。

  《瞭望东方周刊》:如何能让监督更有针对性,能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龚学平:以往常委会的监督调研比较多的是大规模视察,走马观花,很难发现问题。为此我们改进了执法检查的具体方式,分成几个小组,以小型、分散、明察暗访为主。常委会坚持“少而精、求实效”的原则,今年确定的三个监督重点是,饮用水问题,居住区

物业管理,农村合作医疗和社区医疗卫生工作,这些都是直接关系百姓利益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