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面向国际办学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7:24 中国广播网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面向国际办学侧记

  安徽医专国际护理学院

  中广网合肥6月9日消息(记者洪波 健康报记者冯立中 通讯员刘文华)刘艳和张文娟是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毕业生,她们已经在英国担任了两年的“高级护理助理”。

  刚工作不久,她俩所在的英国伊门纽护理院突然有一位老人心脏停止跳动。慌乱中,护理院的英国护士采取了错误的抢救方式,直接在席梦思床上对老人进行体外心脏按摩。站在一旁的刘艳和张文娟根据在国内学到的护理知识,果断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纠正了英国护士的做法。她们将患者抬到地板上,一个人做体外按摩,一个人做口对口呼吸。很快,老人恢复了自主心跳,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事后这个英国护士十分感激地说:“我们现在真的是相信来自中国的护士了,你们真棒!”

  到2005年底,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已经有38名具有一年以上临床经验的护理专业毕业生,陆续转道上海乘机飞赴英国就业。这是该校实施毕业生“走下去、走出去”战略后,分批赴国外就业的毕业生。刘艳和张文娟就是其中的俩人。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面向国际办学侧记

  毕业生就业:推窗、开门和破墙

  安徽省有6500万人口,人力资源丰富,而且文化科技比较发达。如何通过发展教育,把当地丰裕的人口优势转化成资源优势、经济优势、科技优势,是当地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领导经常思考的问题。

  进入21世纪,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确定了“走下去、走出去”的办学方针。一方面,针对基层人才匮乏的实际,为乡镇、社区培养实用型医学人才;另一方面,紧紧跟踪国际人才市场的需求,面向国际医学和护理事业发展的需求,把毕业生送到发达国家去。

  这些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欧美国家护理人员十分紧缺。如英国的护理人员中有40%为外籍护士,护理专业人才已被英国政府列为允许外籍人员在英工作的紧缺专业,可优先获得政府颁发的赴英工作许可证。“能不能把我们的毕业生送到国外去就业?”学校领导开始把目光投向遥远的西方。

  在英国奥林匹亚教育服务中心的组织设计下,安徽医专的护理教育资质得到英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医专的毕业生可以在英国成为“高级护理助理”获得工作许可证;而赴英工作30个月后,她们还可以申请第二工作周期;第二周期结束,就可以申请获得英国永久居留权。此后,她们可以返回国内,也可以继续在英国深造或申请英国注册护士资格。

  那么,这些面向国际市场的办学战略,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认可吗?学校在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中进行了调查:“你们愿意到国外去工作吗?你们放心自己的孩子到国外去吗?”很快,家长们提出的60多个问题呈现在学校领导的面前。经过梳理,这些问题可以归纳为3类问题:一是语言问题,外语不过关;二是经费问题,没有钱出去;三是信心问题,女孩子孤身远赴海外家长不放心。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应对措施:举办英语强化辅导班,请来外教强化外语教学,强化欧美国家护理常规和理念教育;为学生申请出国贷款提供担保;承诺担任学生出国的协调方,学生在国外、家长在国内有什么问题,都由学校出面和对方机构联系解决。为了防止学生到了国外后因“胆小、内向”等性格原因发生生存困难,学校还对第一批申请出国的每一个毕业生都做了心理测试。

  道路终于开通了。2004年初,第一批来自中国的“高级护理助理”远涉重洋出现在英国人面前。在英国的医院和护理院,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护士,对于第一批闯荡海外的这些中国女孩来说,无疑是十分艰难的。很快,她们就以自己精湛扎实的技能和勤勉踏实的工作赢得了人们的信任,为中国护士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英国玛姆斯护理院主管护士薇薇安说:“她们的工作很努力,也从不抱怨什么,和其他人相处得很好,和她们在一起工作我们很愉快。”英国奥林匹亚教育服务中心教授布利仁说:“这些中国护士很聪明,我们需要更多的中国护士到英国工作。”

  “国外奇缺的是护理人才,那里有很大的技术劳动力市场,这个市场过去大部分是菲律宾以及东南亚国家的人去,如今我们也要去占领。”安徽医专的领导们说。在英国瑞文·克罗弗特护理院担任高级护理助理的安徽医专毕业生许全凤坦然说:“到英国后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如果不出来,我可能就在县城的小医院当个小护士,一个月薪金只有六七百块钱吧。现在每一个月可以拿到800多英镑,汇率乘以15,相当于人民币一万多元。”

  有一个出国的毕业生,第一年就寄回家10万元。她父亲赶到学校还上了出国时借下的5万元贷款,说剩下的5万元正好用于家里盖房子用。

  安徽省教育厅原厅长陈贤忠说:“打通毕业生出国的渠道,这既是为世界人民服务,学生又能就业,还能取得经济效益,带动他的家庭和家乡致富,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好举措。”

  第一批出国的毕业生开辟了走向世界的通道,紧接着,安徽医专第二批、第三批毕业生也陆续登上了西去的飞机。在两年时间里,全校已经有38名毕业生走出了国门,此外还有8人正在办理赴英许可证;6人已经通过英语雅思考试正在落实接受单位。

  安徽医专负责毕业生出国管理工作的同志说:“把这些学生送出国,只是我们工作的开始,她们在国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心。由于时差关系,她们从英国打来电话时,国内大都是半夜,但是只要接到她们的求助电话,我们一分钟都不停留,马上帮助她们解决。”

  安徽医专校长叶宜德教授通俗地比喻说,我们现在出去了几十人,这只是打开了一扇窗;明天,我们要出去几百人,那就是打开了一扇门;后天,随着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的深化,我们还要把墙拆了,真正把我们的护理教育融入到国际护理人才市场需求的大舞台上去。

  教育改革:借助“梯子”摘梨子

  同样是摘梨子,不同的方法可以得到不同的收获:坐着摘、站着摘、跳着摘、借助梯子摘……安徽医专的党政领导们就十分推崇“借助梯子摘梨子”的方式,他们认为这样能摘到更大、更甜的梨子。办教育同样如此。2002年开始,安徽医专在推行“走出去、走下去”发展战略中,积极加强和国外教育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和发达国家的学校和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借助“梯子”一步跨入了国际教育大舞台。

  随着我国医疗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接轨的医疗保险专业人才出现匮乏。学校与澳大利亚环球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及澳大利亚西南悉尼技术教育学院(TAFE)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经国内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2003年,中澳安徽医专医疗保险(国际商务)项目正式启动。

  根据双方的协议,这个专业执行经中澳双方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行双语教学,教师由双方选派。学生达到培养目标,颁发中(医疗保险)、澳(国际商务)双专科文凭。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此基础上,自愿赴澳大利亚继续攻读学士学位,或者在国内外就业。

  于是,以前不曾听说过的教育方式方法开始出现在安徽医专的讲坛上,像“团队合作岗位培训”、“教学过程评估”等新的教育理念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目标。讨论式的教学方法从澳洲搬到了合肥:一个阶段学习结束后,为了加强学生的实践技能,利用假期让学生们自由组合、自己选题开展 实践活动,最后形成的中英文对照的报告中,已经凝聚着一个团队的理念和意志。

  03级的董文佳同学说,在专业外语教学中,老师把大家分成若干个小组,大家一起来分析一个案例,同学们各自扮演公司的不同角色,从CEO到普通的员工都有,大家身处其境,认真讨论,老师在一旁纠正。这样通过游戏,大家在“嘻嘻哈哈”中就完成了教学任务,效果十分好。赵仁晨同学说,刚入学时大家都不适应这种教育方式,只是感到新奇。一个阶段以后同学们都适应了,专业学习进步都很快,绝大部分同学在第一年就通过了雅思4.5,第二年就达到了5.5。

  澳方并不愿意轻易把自己的学分授予不合格的毕业生,于是,“教考分离”实施了,外语考试要由澳方派出的教务主任直接面试才能通过,“只动笔不动口”的“哑巴外语”没了市场;“淘汰制”实施了,第一届入学时的59名学生,到毕业时只剩下了43人。

  目前这个班有4人已接到澳大利亚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另外有4人正在办理过程中;有3人准备赴尼日利亚的中国驻外机构工作;有20多人已与国内合资或外资机构签订了工作协议。事实证明,这个专业具有很强的就业竞争力。

  美国库克大学地处纽约州,其护理专业很知名。2004年8月,安徽医专和库克大学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引进了美国的护理专业学士学位课程,学生修读美方提供的9门课程,可以获得美方认可的30学分,并可以将这些学分转移到库克大学,学生继续修完其余课程后可以申请库克大学的学士学位。

  美国库克大学护理项目班的教学引进了国际护理新理念。如中国往往是“护士围着医生转”,而国外都是由护士统一管理病人的,护士的职责发生了变化;中国的护理教育是分段式的,从基础课、专业课到毕业实习,学生早期不和临床接触,而国外的教学是基础紧密结合临床,“边理论边实践”,学生经常接触病人,教学模式发生了变化;中国的护士强调医疗护理,很少管生活护理,而国外护士强调整体护理,教育内容发生了变化……如课程中有专门的一课讲“如何预约病人”,就是训练护士如何打电话这个环节;还有如通过对“学生心灵100问”,教师与每一个学生交谈,从而对学生进行了人际沟通方面的教育,而国内的课程中是没有这些内容的。

  杨杨是这个班的一个男学生,也就是说以后他要成为一个“男护士”,所以平时学习很用功。他就感到这种基础和临床结合的教学方法很有用。“前不久我在医院肿瘤科实习,前几天刚上过的肿瘤科基础护理知识很快就用上了,比如对肿瘤病人的心理护理啊;抗癌药物可能产生的毒副作用啊;肿瘤病人如何平衡膳食增加营养啊,我都能说个头头是道,病人都很信服我。”杨杨说,他打算在这里毕业后,再到美国库克大学把剩下的学分修完,申请库克大学的学士学位。

  国际活泉基金会是一个由国际牙科界华人专业人士组成的非营利性慈善机构。近年来,他们通过募集资金,支持大陆的口腔医学教育。2003年,安徽医专和活泉基金会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双方共建口腔医学系,设置口腔医学、口腔护理、口腔修复三个专业,以及一个口腔医学门诊部。基金会投入了部分教学设备和教材,学校聘请基金会委派的专家为口腔医学系主任,全权委托对方进行教学管理。对培养出来的学生,由基金会向国内外医院、东南亚华人聚集地区推荐。

  受聘担任口腔系主任的黄志坚博士是一个十分敬业的华人口腔专家,他的妻子是管理方面的专家。俩人长期居住在大陆,帮助安徽医专口腔医学系进行教学和管理。经过多方努力,他们将原有的书面教材改编成多媒体教材,插入了很多生动的画面和语言,使得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他们重新调整了基础课程和实验实习课计划,使得动手能力培养占到整教学学时的一半以上;他们每年邀请国际知名的口腔医学专家来校开展教学,并对教师进行培训,他们将国际最新的口腔“四手操作”理念和方法融入到教学中,“四手操作”就是口腔治疗时由一个医生和一个护士同时上台,“两人四手”同时工作,能减少治疗时间一半以上。“比如说,病人看牙科时都要张大着嘴,时间长了会不舒服的。”黄志坚博士说。

  2004年,安徽医专筹备建造口腔系教学大楼,黄志坚博士及夫人林老师负责进行大楼的功能设计。他在口腔课程设计的基础上,详尽考虑了教室、实验室等不同的教学功能,考虑了学生伏案学习、操作时的人体力学因素,设计出规范的各种课桌、隔间、装潢、管道等,并在大楼土建时就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如今进入口腔教学大楼,看不到一根多余的电线,看不到一根裸露的水管。整个大楼还实行了色彩管理,如涉及口腔医学的,都是蓝色的;口腔护理的,都是粉色的;口腔技工的,都是绿色的……

  投资渠道:“琴园”涌动古徽州特色

  张治中将军是国民党的元老,又是共产党的朋友;他是安徽巢湖人,在安徽久负盛名。2003年深秋,张治中将军的女儿张素久女士以美国安琪国际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在国内开展国际护士资格认证的培训和考试。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安徽医专校长叶宜德谈起了合作办学的事。俩人一拍即合,商谈了联合开展护士培养,而且要办就办大的,“就办一所国际护理学院如何?面向世界护理人才市场,让中国的护理人才走向美国,走向全世界。”叶宜德校长激动地对张素久女士说。

  张素久女士熟知美国劳工状况。由于老龄化社会的加速来临,美国护理人才极为紧缺。虽然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就设立了独立建制的护理学院,到2002年,美国已经有本科护理学院661所,全美269万名护士中,有77%接受过高等教育;虽然现在全美千人护士数已经达到了9.16人,但预计到2010年美国仍将缺少100万个护士,仅加州一地在2002年就需要新增加护士5000人。为此,美国在29个国家开设了注册护士考试,在全球的范围内招募护士。

  国内护士紧缺情况更为严重,全国千人护士数约只有1.0,安徽省只有0.45,其中85%的护士还是中专毕业生。此前一直没有一所专门培养护士的独立高等院校。近年来全国每年护理专业招生数达到10万以上,但是其中七成是中专生。发展我国的高等护理教育是大势所趋,也是一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朝阳工程”。

  有了举办高等护理教育的意愿,还需要有投入,高额的办学经费从何而来?通过省教育厅相关人员的推荐,张女士、叶校长与青年民营企业家、安徽静安集团董事长孙斌进行了接触。出于对事业的共同追求,三方很快达成了共识。

  2004年2月24日,安徽医专、安徽静安集团及张素久女士在合作协议上正式签字,并立即注册了安徽亚太教育卫生投资有限公司,同时组织资料申报建校。很快,安徽省卫生厅、教育厅正式批复同意建立国际护理学院。孙斌请来了曾设计北京世纪坛工程的翰时国际建筑设计院承担学院院舍的总体设计。

  合肥东郊龙塘的1000亩土地上,搭起了高耸的脚手架,隆隆的施工声响彻四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11.53万平方米的校舍全部落成。2005年秋季,2500名学生住进了宽敞的校园,开始了他们人生新的旅程。

  走进这座以独特的“琴园”结构构思的国际护理学院,仿佛处于回廊流水之间,新栽的各种名贵花木已经开始吐露翠绿,创新徽派的建筑风格给人以古朴、文雅、富含内蕴的强烈感觉。孙斌说,为了寻找感觉,当时他们把设计人员专门请到皖南黟县的古村落参观,设计图纸改了十几稿,为的就是达到当初提出的“国际化、专业化、地方化”的建筑风格。

  坚信“没有百年企业,只有百年学校”理念的孙斌,已经为国际护理学院投入了2.6亿元的建设资金。他说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而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也应当回报社会并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而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就是兴办教育。目前的国际护理学院校舍规模可以容纳5000名学生,他们准备随时启动二期工程。二期工程结束后,整个国际护理学院将有校舍29.5万平方米,可以容纳万名以上的学生。

  国际护理学院目前设置了69个实验室,配备了总值达1248万元的实验设备;请来了外教,采用了适应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教材,突出了外语和实际技能教育。这里的学生没有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因为他们憧憬着明天,憧憬着走向世界。2005年,他们在安徽省高职高专类应用英语考试中,获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达到了99.6%。

  安徽医专国际护理学院的成立与建设,得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厅、省教育厅和合肥市的大力支持和扶持,学院建设已列入安徽省“861计划”和合肥市“1345行动计划”。

  扎扎实实地、一步步地“走出去”,向国际护理人才市场迈进的办学战略,为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明天描绘出了一幅美妙的图画,勾勒出一幅灿烂的前景。“以后,当国际友人问到最好的护士在那里时?相信有人会接口就说:在中国!”叶宜德校长说到这些时,脸上充满自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