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绿化委员会:448家单位申报花园式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9: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记者今天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近年来,花园式单位创建越来越受到北京市各级领导政府的高度重视,2005年被列入北京市政府奥运倒排期折子工程,在进一步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即06——08年每年要创建350个花园式单位)。截止到2006年6底,北京市已经有448个单位根据花园式单位申报的标准进行了新建、增建或改建工作,积极向首都绿化委员会申报。

  北京市各区、县一批重点单位、街道相继完成了的绿化美化工作,他们结合自身的条件,最大程度的对所处地区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建设。通过绿化美化不仅改善了环境,对单位、居住区的管理也起到了良好地促进作用。记者走访了两家已经向首都绿化委员会申报花园式单位的街道、小区。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的东三里小区属于60年代建筑,占地22371平方米,小区原有绿化面积3187平方米,周边紧邻使馆区、酒吧街、奥运场馆,地理位置特殊,随着社会发展,时代的进步,旧小区的设计理念、配套设施建设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都市居民生活的要求,区内植被种植杂乱,树种分布不合理,景观效果差,公共道路、绿地破坏严重、无障碍设施不完善,车辆随处停放无人管理。为此,三里屯街道工委、办事处结合东三里小区周边的文化环境,为突出这条时尚文化街区的特点,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把东三里小区的绿化美化建设列为重点改造项目。05年3月招标,4月施工,8月竣工,共计投入300余万元对小区内部的楼体,道路,公园进行了绿化改造升级,改造后的绿化覆盖面积9527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2.59%。

  改造后的东三里小区以“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为主题,规划始终贯穿“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共存”的主线,把小区分成了“春景、夏园、秋韵、冬情”四个景区,设置了健身园塑胶地、小区内隔音板、雕塑、彩砖、路灯、老年活动中心、群众休闲公园、停车泊位等配套设施;科学合理的将336株银杏、樱花、玉兰、梧桐、银杉、合欢等名贵乔木穿插种植在小区间,1657株连翘、迎春、紫薇;5350株宿根花卉;745平方米绿篱色块;1273平方米冷季型草坪分布其间。如今的东三里小区已经是建在城市繁华区中的一个典范,改变的不单是小区居民的环境,它带动了这一方百姓的安居和新社会建设的新理念。

  2002 年建成的“远洋天地”小区,地处东四环四惠桥北,小区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5.3万平方米,乔灌木、绿篱、草坪、色块近百种,仅乔木达70种。

  从1982年起,首都绿化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全市广泛开展了花园式单位创建工作,并制定了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评选标准:

  一、绿地率达到《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规定的标准。

  二、绿化充分,乔灌草配置合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有高大乔木遮荫,乔灌木覆盖率不低于60%;有一定规律的集中绿地。

  三、积极开展“见缝插绿、垂直挂绿、拆绿透绿、拆墙透绿和屋顶铺绿”,绿化效果明显。

  四、林木绿地养护及时到位,效果明显。无明显草坪斑秃和死树等现象发生。

  五、无违反绿化、园林、林业有关法律、法规的事件发生。

  到2005年底,北京市共评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4208个,花园式街道60 个。有力的推动了首都绿化美化建设事业。近年来,北京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都积极的对本单位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进行从新规划,美化了自己的工作环境的同时也为办公地周边的环境改善做出了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