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心城区危旧房调查摸底 “十一五”基本完成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9: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从无锡市房管局获悉,一场对危旧房的全面调查在无锡市四个城区拉开,调查结果将于7月初汇总。

  此次调查摸底的范围为:崇安、南长、北塘、滨湖四城区辖区内,国有土地上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建设的危旧房。八十年代初建设的大板房也列入本次危旧房调查,已经加固大修过的要进行注明。调查的主要内容为:占地范围、占地面积、房屋坐落、用途、成套情
况、房屋结构等。

  低洼地区危旧房,有的城市也称棚户区或棚房陋屋。危房指结构已严重毁坏,或承重构件已属危险构件,随时可能丧失稳定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旧房是指虽然不够危房标准,但使用时间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房屋。以上两类房屋统称为危旧房。无锡市曾对危旧房做过一次界定:上世纪70年代以前,国有土地上建设的,以砖木立帖式结构、半砖承重墙结构、空斗墙承重结构为主,缺少厨卫设施、外形简陋的房屋。

  无锡市中心城区的危旧房比较多,大街小巷、居民小区都可见到危旧房的分布。其中,低洼地区危旧房所在地区由于地势低洼,汛期受淹非常普遍,每年都是防洪排涝的重点地区。很多房屋都抵御不住台风暴雨的袭击,消防上也存在很大的隐患。只有通过改造才能保障居民的居住安全。进入“十一五”以来,无锡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十一五”期间要基本完成中心城区成片危旧房改造的目标,以美化环境和提高城市品位。成片危旧房是指房屋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危旧房片区,以地名或主要街道命名,不足3000平方米,占地面积不足以建设一栋住宅楼的为零星危旧房。

  此次对中心城区危旧房的深入调查摸底,是为政府实施改造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

  此外,有关部门提出了对部分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危旧房地区,可以从挖掘、保护、重塑历史文脉为出发点,进行修旧如旧、调整完善、恢复历史式的改造。如小娄巷、大窑路、南长街等低洼地区危旧房地域就具有挖掘历史文脉的价值。(刘梦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