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区初中学区划分“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20:02 扬子晚报

  昨天,记者从常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该市首次公布的调整后的中心城区公办初中施教区内分布情况,今年秋季中心城区划分的初中学区内有14所初中招收新生。

  中心城区初中“相对就近”招生

  “今年常州小升初政策总体不变,但仍然坚持相对就近升学的原则。”据介绍,首
次公布调整后的中心城区公办初中是指市教育局在天宁、钟楼区域内的直属初中,而新区、天宁、钟楼教育文体局所属的施教区范围不变。

  据了解,新公布的中心城区公办初中施教区分布主要涉及北郊、勤业等14所中学(详见附表一),此次调整主要根据以学生实际居住地、主要交通路线以及有关地理标志作为施教区划分的基本依据,实行“相对就近入学”,此外,根据城市改造和初中学校实际办学规模划分施教区等。

  今年秋学期起,常州市第三中学、常州市第五中学停止初中部招生,改为纯高中。原三中初中施教区分别划归北郊中学、实验初中;原五中初中施教区分别划归清潭中学、勤业中学和二十六中学。另外,为缓解清潭地区生源日趋增多的压力,今年秋学期起,常州职业先修学校改为清潭中学第二校区,与清潭中学一体化办学。同时,为缓解升学矛盾,实验初中、二十四中、北郊中学初中部施教区进一步扩大。

  如何理解相对就近入学?常州教育局赵忠和副局长指出,“相对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根据原国家教委的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应在3公里以内。因此,小升初原则上以初中实际办学规模及学生随父母实际居住地实行相对就近入学。凡学生因家庭住址迁移,离就读中学路途过远,如要求升入居住地附近初中者必须办理就近统配手续。

  近十所学校今年招收艺体特长生

  据介绍,今年秋学期,常州有十所学校左右招收艺体类的特长生,其中,有市文化艺术学校、延陵中学、外国语学校、正衡初中、北郊中学、实验初中、二十四中、翠竹中学、新北区实验初中等学校招收部分特长生。艺体特招项目有: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舞蹈、健美操、艺体、书画、器乐、声乐、小巧灵等项目。

  报考特长生的对象和报考程序如何?教育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常州市区户口、具有相关特长、年龄符合要求、走读方便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均可以报名。其中,艺体特招的程序为有报考特招项目意向的学生必须由家长填写《特招学校(项目)报名表》,并持《报名表》直接到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办理报名手续。再由体卫艺处会同招生学校进行相关项目测试,按计划择优确定新生名单,报经市教育局基教处批准后办理录取手续(报名学生须提供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另外,今年常州初中招生有明确规定,所有初中校不得以任何名义分“快慢班”、“重点班”和“提高班”,也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进校费”、“分班费”。

  流通儿童入学“一视同仁”

  今年小学招生政策方面对特殊情况给予了详细的解释,如当户口所在地与合法固定住所不一致时,适龄儿童的常住户口应与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常住户口及合法居住地保持一致。不一致的以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固定住所为准。而拆迁户适龄儿童到哪里入学?新政规定拆迁户适龄儿童凭家长新住地居住证件,到新住地施教小学入学。对于新建住宅的适龄儿童入学方面,规定只要在1992年以后新建、补建的市区住宅的适龄儿童入学必须凭市教育局颁发的入园入学证才能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学校登记报名。

  今年,常州对残疾儿童入学也给予照顾,其中对有一定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视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可分别就读不同的学校。对经市级医疗机构确定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弱智儿童一般进入学区内普通小学随班就读,对随班就读难以适应的弱智儿童可进入常州市光华学校就读、聋童可就读常州市聋哑学校。

  在流动儿童少年入学方面,常州规定如果到公办学校就读,可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流入地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规定,向住所附近学校或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学校同意或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就读学校,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办理入学手续。对符合入学条件的、被吸纳进入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流动儿童少年,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与当地学生一致。

  困难幼儿入园缴费可减免50%

  常州市区的幼儿入园政策大体变化不大,但户籍不在常州的幼儿,要凭外来人口暂住证、婴幼儿出生证到幼儿园登记、报名。在幼儿入园收费方面,常州明确规定各校严禁收取与招生挂钩的择园费。另外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根据《关于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收费减免问题的通知》(常价费[2002]284号)精神,低保对象子女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包括幼儿园等学校就学的学费,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公费声标准减免50%以上或酌情减免。另据了解,幼儿园新生编班,全额拨款单位不得超过30人。差额拨款单位和自收自支单位一般控制在每班36人以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