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牡丹亭》唱响首博小戏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2:35 北京晨报

  百余项活动迎接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杨玉峰)今天是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每年6月第二个周六),北京市将举办百余项相关活动。除了八达岭长城开工修缮、地坛公园举行系列讲座之外,主会场首都博物馆将举行文物捐赠活动,同日还将邀请北方昆曲剧院把已列入“世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曲之《牡丹亭》搬上舞台。

  今天,首都博物馆礼仪大厅将现场表演20项手工艺制作,如绒鸟、草编、灯、风筝、剪纸、面塑、泥塑、微塑、脸谱、凤翔彩画、毛猴、鬃人、皮影、纸球、豆塑、中国结、布贴、万花筒、耍货、拉洋片等。同时还将举行传统游戏表演,如九连环、七巧板、华容道、鲁班锁、魔壶公道杯等。

  今天下午,首博北门外还将举行大鼓队、太平鼓、中幡、抖空竹等传统文化的现场表演活动。

  新闻链接

  八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无中文域名

  日前,记者调查发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保护遭遇危机:在国务院公布的首批518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有八成左右未注册“中文.cn”域名。这其中不仅包括广为人知的京西太平鼓、武当武术、泥塑、中医诊法、梨园戏等文化瑰宝,而且也包括傣族泼水节、蒙古族搏克、维吾尔族达瓦孜等少数民族文化遗产。

  这意味着,我国大部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将遭遇“端午节”域名曾经历的危机,其中文名分岌岌可危。

  “中文.cn”域名是含有中文的新一代域名,具有唯一性,是用户在国际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和身份标识。互联网专家认为,由于中文.cn域名具有民族化、本地化特性及巨大的发展潜力,对于保护和宣传中华文化品牌具有明显优势。

  晨报记者 彭岚兰

  

《牡丹亭》唱响首博小戏楼

  麻花烧饼、卖报、卖菜、油鸡蛋、大小金鱼等百余种叫卖声原汁原味地再现了老北京的叫卖风情,昨晚崇文区举办的《老北京叫卖风情展示》不但汇集叫卖大王臧鸿、张桂兰、张振元等人的叫卖表演,还上演了拉洋片、莲花落、牛骨快板、单弦、抖空竹等多种民间艺术。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姜浩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