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领巾”体验高考,过分了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20 现代快报

  新闻背景

  为体验高考压力到底有多大,才上小学4年级的汪竹涛出现在高考现场,独自和考生、考生家长接触、交流,成为6月7日镇江考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6月9日《扬子晚报》)

  何时才能快乐高考

  让4年级小学生去体验高考,感受压力,其中虽可窥见家长之用心良苦,但这样的“热身”不免也太过超前,太过苦行僧了吧?

  曾执教中国队的米卢虽然未必就是完美的教头,但是他提出的快乐足球的理念倒确实值得称道,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高考的话,教育部门如何赋予高考更多的快乐因子,教师家长如何让孩子更多地感知高考中的快乐成分,比起一味地让孩子们去体验压力与竞争,显然是更为积极向上的一种高考体验。中山北路秦治

  孩子,我不想告诉你

  孩子,不知道看到那些哥哥姐姐奋笔疾书时,你在想什么。你可能奇怪,为什么他们都那么用心用力,每一个人脸上都写着紧张。就连考场外的家长们也不例外。

  答案很简单:那些哥哥姐姐都很听话,都在认真地写作业。那些叔叔阿姨都深深地爱着他们的孩子。

  我不想把那更现实的东西透露给你,四年级的红领巾,是那么的阳光与率真。你不应该知道,他们在挤着独木桥,能过的,胆颤心惊,不能过的自然就坠河呛水。有点残酷,他们赌的是自己的前途,后半生。上什么大学,将来学什么专业,捧什么饭碗。他们必须多考几分。孩子,这一切我都不想告诉你。

  我们长大了,就是这样不好玩。一点不好玩。高考就是一场让哥哥姐姐,老师家长都心力憔悴的游戏!江南伪才子

  真像一则黑色幽默

  让四年级的孩子体验高考,真有点黑色幽默。体验什么?体验考生炼狱般的经历,还是体验家长的煎熬?

  高考至今仍属应试教育体系。在这场博弈中,考生之苦、家长之累难以言表,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无法体会。只怕年幼的孩子深入“虎穴”,反会由恐惧而生厌学情绪,那可就悔之晚矣!

  手头有一篇文章,1979年有一中国教育代表团考察美国后认为,美国孩子加减乘除还在掰手指头,就整天奢谈发明创造;下午一点多钟就放学回家,课堂乱如集市….于是得出结论:美国教育病入膏肓,20年后中国科技将赶上美国。27年过去了,“病入膏肓”的美国教育培养出数十位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科技继续领先世界….

  所以提前让孩子体验高考氛围,毫无意义。说白了,是家长对付应试教育的手段。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深入,应试教育导致的这种状况还会存在吗?bssts

  未雨绸缪值得赞赏

  孩子才上小学4年级,但是未雨绸缪也是为了将来能从容应对高考坦然面对人生。就当是接受了一场“一定要好好学习”的再教育,对孩子而言是一种鞭策和动力,对家长而言,则是期盼良苦用心能够得到孩子的理解。

  高考的考场在父亲和孩子的眼里显然已不仅仅是考场,而是二人共同奋进和相互理解的课堂,这是一堂生动的勉励课和理解课,更是提前热身的竞技场。

  钦佩孩子的勇气与父亲的超前眼光,不经历风雨的海燕永远无法搏击风暴,只能待在安乐窝里,何况这窝不会永远都安逸下去。递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