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不是政治养老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上 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日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工作要讲节奏,要讲辩证法。”64岁的龚学平告诉记者,他特意举出陈云的说法佐证——少做就等于多做,多做就等于少做。

  事实上,就在前一天,龚学平刚刚给虹口区的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作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报告,至此,从就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以来,全上海19个区县他都讲到了。据工作人员介绍,长达二三十页的讲稿都是龚学平亲自操刀,而且每次报告会前他还要更新部分内容。他对目前媒体对于人大工作的报道显然并不满意。“会议期间是倾盆大雨、会议之后是毛毛细雨”;“人大宣传人大看,人大不看无人看”——他不时地用顺口溜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人大不是“二线”

  有人讲在人大“多做没意思,不做不好意思,做做意思意思”。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

  记者:你已经走遍上海所有的区县,宣讲人大制度,听众的接受程度怎么样?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不是有一些误解?

  龚学平:照理讲这种主题的报告可能比较枯燥,但是我做过的20多场没有一场不受欢迎,关键是不能就理论谈理论,要用理论来分析、解释社会现象,要用老百姓看得到、摸得着的事情来讲,这样老百姓就容易接受了。

  群众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误解还是比较多的。有人认为人大是“二线”,是“政治养老院”,有人讲在人大“多做没意思,不做不好意思,做做意思意思”,还有人把人大工作归结为“多外出,少在家,多画圈,少打叉”。每次我在讲座时提到这些对人大的误解,下面都会笑声一片,这说明不少人就是这样想的。

  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很多老百姓并不了解人大到底在做什么。我就跟他们讲,人大有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等四项主要职权。

  人大不要当“包公”

  政府或执法部门的工作有缺失,人大要督促他们改进工作,而不是取而代之,自己成为“执法大队”。

  记者:你多次讲到,人大的监督不是个案监督,而是制度监督。

  龚学平:在我们国家生活的各种监督中,人大的监督作为最高层次的监督,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是代表人民的监督。它不处理具体问题,主要是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人大要抓倾向性的问题。比如你讲执行难,为什么执行难,有什么原因,有没有法院内部的问题,有没有社会上的问题,有没有领导的问题。这样的调查可能比解决个案要好。个案监督从眼前来讲可能让人大加分,但人大不能当“包公”,不能变成第一法院、第一检察院。

  我们应该看到,社会上出现的许多问题,重要原因在于政府或执法部门的工作有缺失,人大要督促他们改进工作,而不是取而代之,自己成为“执法大队”。抓住“一府两院”,从制度的角度才能解决一大片的问题。

  避免景观式立法

  立法不是搞产品生产,不能每年定下一个增长指标,一味追求数量,而是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记者:人们可能存在一种误解,就是说人大的工作比较虚,那么人大是否存在一个找准着力点的问题?

  龚学平:其实人大工作是不虚的。比如立法,以往我们立法有时是关起门来,跟群众、工作大局脱节,还可能强调了部门利益。有些法针对性不强,老百姓不感兴趣,代表也不关注。今年我们作了两方面改进:第一,在网上公布立法规划,让大家提意见,800多名代表都反馈了意见,大家关注的问题优先立法;第二,整个立法过程要求代表参与,使立法过程成为普法、知法的过程。百姓在立法过程中有所了解,法规出来后才能更好地守法;政府参与了,才能更好地执法。这样才能避免“立法如林,执法如零”。

  我们地方人大不热衷于法规的体系化完整化,我们要从实际出发,两条就两条,三条就三条,大法已经有了的内容我们不作重复,这样百姓记得住。要避免景观性的立法,法是给人用的,关键要适用。

  立法不是搞产品生产,不能每年定下一个增长指标,一味追求数量,而是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我们提出要“立改废”并举。现在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建立,下一步主要在于提高质量。另外,一般总是认为立法就是立新法,其实废旧法也是立法,修订法规也是立法。

  代表必须要有本事

  代表要当家作主,没本事做不到。代表不是天生就会的,需要培训。

  记者:中央9号文件提出了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工作,事实上,早在2003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就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人大培训工作机构——培训工作委员会。这个机构到目前为止在全国地方人大中还是独此一家。这三年中上海市人大培训工作进展如何?

  龚学平:代表要当家作主,没本事做不到。经常有人说,有些代表当了几年也不发言,发了言水平也不高。代表不是天生就会的,需要培训。过去我们选了代表,只使用没有培养。我来人大工作之后,成立了培训工委,代表一选出来,如何当代表,怎么写议案,预决算报告如何审议,这些应知应会的知识必须学习。代表搞监督必须熟悉相关法律,这些问题都要培训。国外议会讨论最多的就是财政预算,看好政府的钱袋子,而以前我们的代表往往讨论完政府工作报告就没话说了。

  经过培训应该说代表的履职能力有明显提高。不过明年代表的换届工作就要开始了,对于新一届代表培训工作要启动得更早,包括各区人大干部我们也要培训。

  据瞭望东方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