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力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57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6月9日讯(记者 韩劲松)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济南召开的节能座谈会上指出,要正确认识当前节能工作形势,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工作,抓紧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努力实现“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

  曾培炎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陪同下,
考察了济南城市节能建筑和济南钢铁集团公司节约能源、发展循环经济的情况,并在济钢召开了座谈会。

  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宁吉喆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姜大明,省委常委、秘书长杨传升,副省长王仁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志强,市委常委、秘书长许立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纯济,市政协副主席李兴春分别参加陪同调研和座谈会。

  在听取了山东省领导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发言后,曾培炎说,山东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在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召开这次座谈会,既是对山东省节能工作的督促检查,也是对山东省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的推介。

  曾培炎指出,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能源节约的政策措施,在实践中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当前我国的节能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上半年能源生产和消费增长速度均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全年节能目标面临很大压力。

  曾培炎强调,节约能源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缓解资源约束、减少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过高的能耗水平降下来。他强调,做好节能工作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所谓“大”,就是要在主要用能领域加大节能工作力度,如电力、钢铁、化工、建材行业降低单耗,建筑节能,照明节能等。所谓“小”,就是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逐个单位逐个企业逐个社区逐个家庭落实节能措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小节能就会变成大节约。

  曾培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紧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要把“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降耗指标尽快分解落实到各地、各有关部门,直至基层单位。要建立严格的能源统计和能耗指标公报制度,加强对能源消耗的监测预警。健全节能工作责任制,通过对降低能耗、减排污染等约束性指标的考核,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各地切实把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工作。要加强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制止高耗能行业盲目投资,控制高耗能产品出口。坚决淘汰能耗高、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设备,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要着力抓好1000家高耗能企业节能,加快实施10大重点节能工程。电网企业要实行节能调度,让节能机组多发电,高能耗机组少发电直至不发电。政府部门要带头落实节能措施,使用节能产品,进行节能改造。

  三是完善能源节约的保障机制。国家要组织实施一批节能重大项目和示范工程,加快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要拓宽资金渠道,加大节能项目的投入,组织修订和完善主要耗能行业节能设计规范、建筑节能标准。进一步深化能源价格改革,加快出台有利于能源节约的财税、金融政策。

  四是深入开展全民节能宣传教育。广泛宣传节能降耗的重要性、紧迫性,普及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技术。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文化和节约文明,树立节约意识和节约观念,努力形成“节约能源,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风尚。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成功开发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解决了行业性的技术难题,探索出了一条钢铁企业热能高效综合利用的新途径。济钢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的循环经济示范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