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行沈丘支行行长协助企业诈骗1.4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59 海峡都市报

  N据《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讯 在记者的调查下,河南人大代表、周口市万园集团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防诈骗中国银行河南沈丘县支行1.461亿案内幕被揭开:中行沈丘支行原行长马玉荣在退休前三个月开始与吴国防合作做生意,导致吴国防骗取了中行1.461亿。

  2004年10月,万园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在沈丘县某银行开出了1亿元的承兑汇票,并向该银行交纳了7100万元保证金。2004年12月,该银行原行长马玉荣、副行长鲁四海与吴国防商定,把这笔7100万元的保证金存入万园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在周口市设立的两个账户上。去年元旦后,银行发现钱被私自挪用后,多次催要,吴国防承诺以土地抵押贷款后归还,要求银行为其开具银行承兑汇票。

  时任行长的马玉荣答应了。

  据知情人士介绍,2005年6月,马玉荣年满45周岁,办理内退手续。而就在“2005年3月,她开始与吴国防合作,包括副行长鲁四海在内的8名工作人员也参与了合作。与其说是合作,不如说是合伙儿做生意,生意就是吴国防在周口市郊区办的畜牧养殖项目,吴答应给马等人分红”。而合作的方式为数十笔的“小头大尾”的银行承兑汇票,涉及资金总额为1.461亿元,全被万园公司据为己有。

  “所谓小头大尾,就是比如你往银行存进去5万元的保证金,银行就给你开一个价值10万元的承兑汇票,按照相关规定,承兑汇票应该执行与保证金额度1∶1的标准。”知情人士解释道。

  2005年6月,马玉荣内退,继任者接替。而接任者的默许成了马玉荣和吴国防交易的温床。目前,马玉荣的继任者受到牵连,已经受到中行的内部纪律处分,被停止了工作。

  2006年3月30日,马玉荣主动与周口市公安局联系,交代案情的事实经过。这宗重大的金融诈骗案开始浮出水面。知情人透露:“事情重大,而且看到万园集团确实无法归还所窃取的非法资金,马玉荣感觉实在捂不住了,就主动向公安交代了案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