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整顿特权车辆 渝0A牌照将被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4:05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冯超) 继整顿会风之后,我市再向特殊车辆下刀。昨天,市公安局宣布,根据汪洋书记批示,市公安局党委决定,最快月内终结“渝0•A”牌照。随后,我市其它部门、行业,也将展开大规模整顿特殊车辆的行动。

  近日,汪洋书记做出批示,对于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故意耍横的特殊车,要严肃整顿。

  渝0•A牌照被终结

  渝0•A牌照车辆,长期以来被市民称为“特权”车。昨天,市公安局称,在警方内部,渝0•A是警务用车的专用号段,是一种管理手段,不代表任何特权。目前我市有近1000辆渝0•A牌照车辆。

  据介绍,渝0•A退役后,所有非制式警务用车,都将使用普通号牌。

  将开展警务车整顿

  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渝0•A号段退役时间目前还没有最后排定,但极可能在本月内。随后,将开展全市公安警务车辆百日整顿行动。

  我市警方将展开自纠自查行动,随后派出20个督查执法小组。警方称,违规警务用车驾驶员,将面临“脱衣走人”的最严厉处罚。

  为监督此次执法行动,本报将曝光警务用车违规车辆和驾驶员,以及他们的所属单位。市民如遇到违规警务用车,可以拔打市公安局督察处投诉热线:63758111。

  全市整治特殊车辆

  昨天,记者得到消息,我市全市范围内的特殊车辆整治也将随后展开。主要包括: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使用的特殊车辆;政法部门使用的军、警车辆;抢险救灾、救急部门使用的特殊车辆。

  据悉,此次全市性的大规模特殊车辆整顿,由市委、市政府提出。目的是提升直辖市风貌、提升重庆的城市形象和素质。

  相关新闻渝0•A演变历史

  本报讯 (记者 冯超) 渝0•A车牌是如何演变而来的?

  昨天,记者了解到,解放初期,我市公安使用军车。上世纪60-70年代,警车多了起来,但并没有制式警车和警务用车的区别。上世纪80年代,出现了制式警车和警务公务用车。为了统一管理警力用车,全国各地都出现了警务用车专用号段。在我市就是“渝0”。2004年,我市警务用车大整顿,将2000辆渝0统一换成了渝0•A。2006年,我市警方将大量渝0•A车涂装成为制式警车。

  全国取消近半O牌照

  本报综合消息 据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国已有近半O牌照被停用,这些警务用车都换上了普通车牌或改成了制式警车。2003年5月1日起,湖北的警务用车停止使用O牌。2004年1月1日起,上海的警务用车也停止使用O牌。其他省市也相继对警务用车等特权车进行规范和整顿。

  头条相关 警方请市民监督警务车20违规行为

  本报讯 (记者 冯超) 昨天,市公安局请市民监督警务用车的20种违规行为。

  违反交通法类

  1.超速、强行超车,特别是堵车时不依次行驶;2.违章调头、随意停车,特别是在交通主干道、易堵车地段违法调头、乱停放;3.不按交警或交通指示灯指挥行驶、不接受处罚,特别是发生事故后,不配合现场处置,或按简易处置方法处置;4.乱撞红灯、逆向行驶;5.在禁鸣路段鸣号的;6.未入户车辆,随意乱挂警务车牌的。

  违反警方内部规定类

  1.非警务时停在餐饮、娱乐行业50米内;2.借用警车,造成严重影响;3.酒后驾车;4.不按要求着装、证件不齐驾驶警车;5.违反警灯警报器使用规定;6.非制式警车挂警车牌;7.用假警车牌照、证件;8.不按规定办准驾证。

  违反其它类

  1.非公安机关车辆挂警用号牌的;2.所挂号牌与警方记录不符的;3.上路警车未挂警用车牌的;4.克隆警务用车的;5.不按报废年限进行报废的;6.未按期完成制式警车改装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