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中天成手机“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4:28 深圳商报

  探寻深企自主创新之路

  走自主创新之路三年迈出三大步

  深圳中天成手机“黑马”

  深圳商报记者徐明天

  【本报讯】日前,深圳中天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举行全国经销商大会,一次推出超薄、智能、音影三大系列具有手机电视、手机博客和音乐、视频等功能的11款新产品,国内手机产业的一匹“黑马”第一次呈现在人们面前。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中天通讯走自主创新之路,三年迈出三大步。2003年,公司创办成立,开始是为别的手机品牌做代工;2004年,代工的同时开始做贴牌销售,建立全国销售渠道;2005年7月,申请到国家发改委颁发的手机牌照,有了自己的品牌。目前,公司投资建成12条生产线,代工、贴牌、品牌手机年生产能力达到400万台,其中品牌手机今年有望突破180万台。

  据介绍,中天通讯的快速成长得益于深圳手机产业强大的配套能力。在深圳90%以上的零部件都能自行配套。中天更是从开模到注塑以及喷漆的系统制造加工,零部件自制率达到30%以上,线路板、电线、天线、电池等零部件,都实现了公司自我配套。

  据了解,中天通讯在产品的自主创新方面投入非常大,不仅在深圳和上海拥有独立的研发设计中心,而且与国内外行业巨头在技术层面有广泛的合作,仅在今年3至5月就有28项专利申请。

  中天通讯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不但保证了产品的快速研发、快速制造、快速上市,而且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由于中天通讯生产制造过得硬,赢得一家国外手机品牌委托代工,去年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产品销售到东南亚、中东、美洲等地区。

  中天通讯是国产手机的后起之秀,但表现出了强劲的创新能力,其创新首先表现在产业链的整合上。中天通讯董事长黄朝晖认为,国产手机最初是从市场机遇找到突破口,后来以几款主打产品打天下,目前手机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提供外观时尚、功能全面、性价比更优的产品才能立足市场。这就要求企业不但要有强大的制造能力,而且要有先进的研发和设计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