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内地招生攻势猛 生源之争格局渐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5: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内地学生能去香港就不要去北大……香港以巨额奖学金吸引学生,已经渐渐改变了我国大学的层级。”

  “调查显示:65.53%的考生和家长更倾向于到香港读书,香港高校吸引力超过内地
一流名校。”

  “如果每年内地高中毕业生最优秀的一两万人被香港的大学挑走,内地还有哪个大学好意思说自己是‘一流’?”

  今年高考之际,香港8所大学再次集体出动,广招内地生源,引起了人们的众多议论。港校明显的优势使内地尖子生在北大、清华等顶级名校外,找到了另一种选择。有学者撰文指出,内地高考招生格局正在逐步改变。

  尖子新去处

  北大清华之外有了新选择

  今年,香港的中文大学、城市大学、香港大学、科技大学、理工大学、岭南大学、浸会大学和教育学院在内地20个省市招收本科生。其中,中文大学和城市大学根据教育部批准,列入全国普通高校第一批录取的重点高校名单。其余6所香港高校则自主招生。

  “北京,608;四川,668;辽宁,636。我们和北大、清华的录取分数非常接近。”提起去年录取内地理科生的平均成绩,香港科技大学内地学生及学生事务主任朱力径博士一脸骄傲。

  陈秀野,北京状元,以687分的高分曾被清华大学录取,再三权衡之后,选择了香港科技大学;李洋,海南状元,因高考移民身份被清华拒之门外后,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2005年中文大学在四川招收的文科考生中,英语单科成绩平均高达144分,已录取的考生在各省市前100名之内的多达15人。

  奖学金诱惑

  大学学费全免最高奖50万

  香港高校一年的学费约为6万~8万港币,生活费在1万~4万港币左右。为吸引尖子生,各校都拿出了巨额奖学金。

  中文大学今年计划在内地招生270人,其中提供100个全额奖学金,每个全奖包括大学4年所有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补贴,共计约50万港元。

  来自深圳的薛明宇,因中学期间曾获国际化学竞赛金牌而于2004年被保送北大。入学不久,他获知香港大学招收全奖学生,立即报名并被顺利录取。“我并不觉得北大就比港大差,可既然港大不收我学费,还给生活费,我为什么不来?”薛明宇说。

  但这种诱惑也仅限尖子生。香港大学一负责人承认,去年,香港大学为外地学生设置了100个全奖,每年12万港元左右。内地有五六十个学生拿到奖学金,但并非都获得全奖。

  前景的诱惑

  “香港的大学早与国际并轨了”

  并非所有内地学生都冲着奖学金而来。北京状元陈秀野选择香港科大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科大“视野开阔,中西结合”。

  根据《泰晤士报》评比,历史悠久的香港大学在世界200所大学排名中居前50位,该校50%的教师毕业于世界著名学府,许多教授在国际上具有显著影响力。“我们除中文系外,学校从教材到课堂全部采用英语教学。很多教授本身就是外国人,不会讲中文。”香港大学内地招生负责人黄依倩说。

  城市大学朱国斌博士也介绍说,城市大学拥有52位讲座教授,其中10位是世界各国的知名院士。他做过一个比较,“现在内地许多一流大学都说要与国际接轨,其实我们香港的大学早就与国际并轨了。”

  毕业后的前景,是学生和家长更看重的深层问题。“香港是国际都市,许多到香港高校读书的人把这里作为出国的过渡。”朱国斌分析说。据城市大学统计,前几年城市大学的内地毕业生,有67%留在香港就业或到海外深造。香港大学的内地毕业生则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及美国微软、花旗银行等大公司。

  “如果都是毕业出国深造,香港大学的学生应该比北大学生更容易一点,毕竟这里的教授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比较多,他们的推荐信对国外的名牌大学更有说服力。”薛明宇说,“北大、清华也有很多著名学者,但他们很多都不再亲自带本科生了。”

  选才大不同

  去年11省“高考状元”被拒

  不是所有内地尖子生都适合在香港读大学。周陈文琬认为“一个教育制度不可能适合所有人”。曾在复旦大学“委培”一年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学生骆嘉昀做过比较,“香港大学与北大、复旦等内地一流学府在‘文化’上差别很大。”

  2005年,在各省报考港大的学生中,有11个省的高考最高分考生被拒绝。黄依倩说:“他们不适合读港大。一定要打破一个观念,高考成绩最好的学生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人才。”比如,有位学生想报港大建筑系,但面试考官认为该生缺乏创意,是学建筑的大忌。劝说后该生仍坚持读建筑,港大只有放弃。还有的考生在面试时不善言词或对想学专业毫无了解,也被港大拒之门外。

  专家观点

  内地人才“流失”未必是坏事

  随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影响力的扩大,有学者和媒体提出,香港高校的吸引力已超越北大和清华,双方在每年高考后争夺最优秀生源已是必然。对此论断,也有不少人提出异议。

  学者丁学良认为人才流动的冲击对内地未必是坏事,“香港高校会对内地的教育制度造成两方面的刺激,首先是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发现年轻人的素质、潜力;其次是如何保证这些方式不被滥用。前者是对国内的教育系统而言,后者是从制度层面而言,即内地高校如果自主招生,如何保证不会产生腐败。”

  “香港的高等教育也有自己的问题。”凤凰卫视评论员、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许子东说,“除了最著名的3所,其他大学的国际化程度并非真如他们所说的那么好。有的学校虽然使用英文教材,但如果课上没有外国学生,也就开始说中文了。”

  (据南方周末记者 由珊珊 陈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