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农价格违法金额达8亿元 省领导强调加大力度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5:4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黄芳 实习生 雷大茅 通讯员 陈毅林)8日召开的全省涉农价费专项检查总结会公布,5年来共查出涉农价格违法金额8.09亿元,实行经济制裁2.64亿元,向农民直接清退1.93亿元。

  今年检查发现的问题中,农民“读书贵、看病贵”问题突出。一些农村中小学自行收取早餐费、牛奶费、消毒费、保卫费、学校扩建费,高收学费、借读费、搭伙费,或强制
收取保险费。部分农村医院自立项目收取材料费,扩大范围收取消毒费、皮试费,高收床位费、诊疗费、检查费、一次性卫生材料费等。

  农资价格虚高也不容忽视。个别生产企业突破最高限价销售化肥,部分化肥经销企业突破规定的进销差率销售。

  一些部门将行政事业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收费。比如,某县婚姻管理所要农民缴纳数倍于规定的费用后才能领证;某镇城建部门给搬迁户办建房证时,向每户强制收取700元-1000元的白蚁防治费;某市电力部门为农民更换变压器,一收就是几万元。

  一些部门收费时,开票不规范或不开票。一些镇、村的违规收费出现反弹,如村委会自立项目收取“一事一议”费、计划生育押金、外来搬迁户“落户费”及“耕地费”等。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涉农价费的检查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涉农乱收费行为,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