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集中:成都案例的精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专访中国社科院专家倪鹏飞

  (记者 钟蓓)在今日开幕的第三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上,将发布由中国社科院课题组所作的主题报告《城乡一体的中国城市化道路——以成都为案例》。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博士、《城乡一体的中国城市化道路——以成都为案例》课题组主要执笔人之一倪鹏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倪博士认为,成都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其中最精髓的是统
筹推进“三个集中”。

  记者:在中国城市化道路的研究中,课题组为什么关注成都?

  倪鹏飞:未来50年,世界城市人口比例将增长到所有人口的2/3,未来的城市化需要趋利避害,走正确的城市化道路。中国城市化过去所经历的曲折,要求我们必须借鉴经验,反思教训,开拓新型的城市化道路。中国的许多城市一直在进行艰苦而执着的城市化探索。成都市就是其中的重要城市之一。成都的成功经验不仅对中国开辟新型的城市化道路具有理论来源和实践检验意义,而且对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记者:成都的哪些做法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倪鹏飞:今年4月至5月,我们专程到成都调研。成都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比如通过城乡一体的规划来统筹城乡发展,运用经营城市的办法来破解“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难题等。其中最精髓的,是统筹推进“三个集中”。

  成都市提出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的发展思路,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集中发展全过程结合起来,加快了新型工业化步伐,也创造了转移农民的条件。建设新型农民社区是农民向城镇集中的有效载体,也是农民生活方式转变的客观需要,并且为土地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和土地整理,借助市场力量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产业化水平,提高了土地产值,最终增加了农民收入。

  记者:您认为,城乡一体化的战略对提升成都的城市竞争力有何益处?

  倪鹏飞:中国的城市基本上都是大城市带大农村的格局,所以,真正的城市竞争力,既要衡量城区,也要衡量农村,应当是城乡一体的竞争力。如果在发展战略上有“城市”和“工业”偏好,制度上城乡分割、管理上缺少规划、政策上重城抑乡,只会带来城乡二元分割、差距扩大化的发展,带来短暂的、泡沫的、不可持续的城市竞争力。

  而成都,在城乡关系上的做法是城乡统筹规划、管理体制一体、公共服务一体、城乡基础设施一体,通过“三个集中”和“三大工程”,城乡相互支持,和谐发展,这样必将会赢得均衡的、可持续的且不断增强的城市竞争力,并且使成都的城乡群众都能稳步地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