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环保公交车将亮相节能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6: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海)公交车需要频繁地到站停车,每一次刹车,除了排放尾气和不时“尖啸”,还能有什么作用?将在2006北京节能环保展览会上亮相的节能环保公交车,就有本事把每一次刹车的能量储存并转化为动能。

  昨天,笔者就特地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嘉捷博大电动车有限公司,抢先体验了节能环保公交车的节能效果。

  节能环保公交车乍一看和普通公交车并没有什么两样。但在发动机熄火的状态下,司机轻踩踏板,公交车居然向前行驶起来,速度与正常公交车车速相当,好一会儿才停下来。“这些使的可都是刚才的刹车能量,不用踩油门它也能走300多米平地呢,当然这是我们的实验数据。”司机演示后说。

  这辆节能环保公交车的“秘密武器”在哪儿呢?工作人员介绍,它装有由液压泵(马达)、蓄能器和油路分配控制模块组成的“液压能量再生装置”,这个装置安装在客车底盘上发动机动力输入轴的另一端,是整车动力驱动系的辅助动力源。当客车刹车时,刹车的制动能量通过装置储存起来;客车再次启动时,这部分能量就可驱动车辆前行,从而达到省油节能的目的。

  据技术人员介绍,制动能量占车辆行驶中总能量消耗的43%,如此高比例的能量在传统车辆上是全部被浪费掉的。而公交车改装后安上液压能量再生装置,最高可节油10%;同时还可减少20%至70%的尾气排放。这对于频繁起停的公交车而言,节能效果尤其明显。

  此项节能技术是市科委今年51个重大科技项目之一。目前已在京城50辆公交车上进行改装,在城市道路上做行驶实验,年底将评估技术的实测节能效果。RJ0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