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引发出国考察热潮 三万官员将赴韩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07 国际在线

  据韩国媒体透露,中国政府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有意取经韩国的“新村运动”。在未来的3年内,中国将派出3万名农业官员到韩国考察学习

  第十届中韩农业合作委员会5月29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

  《财经时报》从韩国农林部获得的信息是:在这次两国农业系统司长级的会议中,
将重点讨论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以及韩国的“新村运动”。

  这是两国政府间首次正式讨论“新农村建设”。

  此前有韩国媒体透露,中国政府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有意取经韩国的“新村运动”。韩国“新村运动”中央研修院介绍,在未来的3年内,中国将派出3万名农业官员到韩国考察学习。

  此机构还透露,他们已经受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委托,为中国公务员进行“新农村建设”的培训,并在今年4月签订了相关协议。

  韩国“新村运动”

  最早系统介绍韩国“新村运动”经验和教训的中央教育研究所李水山,跟踪韩国“新村运动”时间长达14年之久。他告诉《财经时报》,韩国新村运动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开展30多年,实现了一个发展中国家农村的跨越式、超常规的发展,也实现了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的同步提高。

  据了解,得力于“新村运动”的成果,过去30年里韩国城市和农村的收入差距一直维持在1∶0.8~0.9水准,2005年韩国农民收入达到城市居民收入的84%。与此相比,中国国内的城乡收入差距日益拉大,同年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居民收入对比为3.2∶1。

  “新村运动”早期在韩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现在在韩国已被许多人视为“维新残渣”、“被遗弃的运动”。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中国的“新农村建设”与韩国的“新村运动”不同。报道认为,“新村运动”是“精神运动超过物质运动”。“新村运动”不同于中国的强调综合发展的“新农村建设”。

  《财经时报》了解到,去年5月,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带队,中农办、财政部、建设部、人民银行等部门人员参加的考察组,曾专程到韩国考察“新村运动”,并向中央提交了一份考察报告。

  据韩国媒体透露,今年2月14日,中共中央主办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上,专门讨论了将韩国“新村运动”的某些经验,应用到中国农村的方案。

  大量公务员出访韩国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6月1日,上海市有关官员8人赴韩考察韩国江原道原州市农业学校和两处信息化村庄。之前几天,山东省胶南市30名中青年干部已经到达韩国,据悉,他们将在韩国接受为期6个月的培训,重点考察学习“新村运动”。

  5月29日,由湖南省和农业科学院组成的24人考察团,已经访问了韩国原州市农业技术中心和一处示范村庄。韩国江原道有关机构透露,从今年3月6日吉林省的8位公务员赴韩考察开始,来自中国大连、重庆等中国各地的考察总人数已经达到了450人。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以来,中国赴韩访问的公务员人数骤增。

  《财经时报》从韩国方面了解到,最晚在今年8月,沈阳市也将派出100人左右的公务员考察团到韩国学习。

  在韩国已经不怎么受关注的“新村运动”,如今极受中国、越南等亚洲一些国家的追捧。韩国方面的统计显示,去年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国家,赴韩考察“新村运动”的人数达到了826人。

  而此后几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呈几何级增长。

  韩国迎来新的市场

  “新村运动”中央研修院透露,根据中韩双方的长远协议,韩国将通过中国国内的8家机构,吸引35万名公务员赴韩接受培训,最近三年,则是每年约1万人。

  对韩国来说,这无疑蕴含着巨大商机。最保守计算,单单是每人100-150美元的培训费,中国政府就需支付3500万-5250万美元。

  有关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韩国方面说的8家“机构”,是受韩国“新村运动”有关部门委托的旅行社。

  “新村运动”中央研修院打算,在今年为来自中国的约1万名公务员,安排“培训7天、观光3天”的研修计划。精明的韩国人还特别推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旅游商品”。

  《财经时报》获悉,韩国观光公社在得知“新村运动”中央研修院与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签订相关协议后,马上与“新村运动”中央研修院签了一份协议。据了解,中国公务员在韩国考察的地方,就是韩国观光公社已经设计好的“观光路线”。

  要想每年培训1万名中国公务员,对于韩国来说并非易事。“新村运动”中央研修院认为,要完成这项规模巨大的工程,仅靠他们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他们选择了“新村运动”的发祥地——庆尚北道,作为他们的合作伙伴。

  4月17日,“新村运动”中央研修院已经与庆尚北道共同成立了一家“国际学校”,以应付来自中国的大量考察者。“新村运动”中央研修院介绍,“国际学校”配备了150人能够同时使用的同声翻译设备,并在周围新盖了一栋条件不错的宾馆。(财经时报 记者 张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