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职工收支平衡期待政府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兰州6月9日电(记者康劲)记者今天从甘肃省物价局了解到,收入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甘肃,职工的消费负担却不轻,今年1月至4月,甘肃居民基本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幅度总体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这让许多甘肃人甚感疑惑。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当地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以降低物价水平。

  统计表明,去年该省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收入为14939元,而同期全国职工平均工资为
18405元。另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甘肃居民基本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幅度总体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服务价格和学杂托幼费分别高于全国13.7和2.1个百分点。

  有关人士认为,职工收支状况不合理,需要政府增强“双向调控”能力,一手抓物价稳定,一手抓收入平衡。甘肃省物价局有关人员说,鲜菜类价格的上涨有一定合理因素,但对于医疗和教育消费价格的上涨,则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干预,政府应该在今年内避免新的调价项目出台,按照省政府的物价调控目标将涨幅严格控制在3%以内。

  采访时,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提出,由于供电、供水、供气、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大都是独占资源,其价格多由政府指导定价,因此消费者在这些领域的公平交易权受到了限制。要控制公共服务领域价格的上涨,首要问题是,公共服务企业应对所有经营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构成、商品质量,加强透明化的公示。

  统计表明,甘肃14个市州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收入地区间差距从2004年的11921元扩大到2005年的14505元。专家指出,应该发挥政府的调节作用,采取多种措施调节垄断性收入和其他不合理收入,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