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保华:保护文化遗产,建设美好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梁保华

  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这是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弘扬中华民族
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建设和谐文明的美好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五千年灿烂辉煌的历史孕育了独具魅力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财富,是全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今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推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省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典藏美不胜收。多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文化遗产的方针,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保护制度逐步完善,一批珍贵的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保护文化遗产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应当看到,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现代化进程加快,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刻不容缓。我们要从对国家和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把发展经济与繁荣文化作为统一的目标,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保护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坚持依法和科学保护,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合力,构建科学有效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华文化、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保护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以开展“文化遗产日”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共同努力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为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美好家园作出积极贡献。(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