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楼区“爱民城管”陈星辉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人物简介:陈星辉,男,1963年生于南京,1982年参军,1987年入党,1999年10月退伍,多次受到嘉奖,曾荣立过三等功。先后在中央门、宁海路、江东、华侨路街道工作。2002年9月调入鼓楼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先后担任华侨路中队副中队长、指导员,现任华侨路中队中队长。

  多年来,城管和摊贩,“脸皮”和“肚皮”,一直是个两难,而对于鼓楼区城市管
理行政执法大队华侨路中队队长陈星辉来说,他的工作就是演绎解难的完美路径。

  采访中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是在2003年3月的一个雨雪天,下午3点左右,陈星辉冒雪在辖区内巡查。行至虎踞路江苏教育学院时,他发现人行道上有一老汉仍在经营烤山芋。看见城管执法队员来了,老汉扔下烤山芋的炉子拔腿就跑,雪花飘落进炉膛,炉火被雪水一点一点浇灭。考虑到老人生活不容易,雨水要是淋湿炉子,山芋就没用了。陈星辉就在风雪中撑着伞,看护炉子一个多小时,老汉一直躲在不远处偷偷地看着。4点左右,老汉终于忍不住回来了,心甘情愿地认了罚。他激动地说:“15年了,我第一次服了执法队员。”

  谈到这件事时,陈星辉淡淡一笑:“无情未必真豪杰啊!我们的工作要求执法的严肃性和强制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滥用权力。我们的管理方式正由取缔管理变为服务管理。对管理对象要有感情,要人性化,要爱护老百姓的东西,要把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不能以管理者自居,以理服人才是我们所追求的。”

  在陈星辉和同事们不懈努力下,理解他们工作的摊贩越来越多了。54岁的陈晓春,10年前从南京轧钢厂下岗回家,妻子从农村进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当地街道的关心下,老陈办了早点证,在虎踞路与广州路交汇处做起了早点生意,中午则在省人民医院附近卖烤山芋。可以说,卖了多少年,跟城管也就“斗”了多少年。市容有规定早点摊平时必须在8点半前收摊,超时经营影响市容将被处罚。老陈经常超时经营,而且拒不服从管理,和城管打过无数次“恶仗”。他的行为也导致了在他卖早点的地方,只要他不收摊,其他3家做早点的也不会按时收摊。

  陈星辉就把老陈夫妇请到中队,与他们沟通,平时一有空就去找老陈聊天,告诉他执法的现状和困难,帮他分析利弊,着眼长远利益。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老陈依旧在卖着早点,城管依旧每天来督促管理。不同的是,双方少了一丝对立,多了一份尊重和理解。

  前不久,人们意外地发现老陈的早点车上多了一块“城管义务宣传车”的牌子。老陈说,过去到了规定收摊的时间,城管不问青红皂白,查到就收摊子。为了多赚点钱,他经常超出城管规定的时间才收摊,城管来了就要强制暂扣。而现在到了点,城管却是帮忙收摊,把东西整齐地收到老陈自己的车上。“再对着干,就真说不过去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如今,“文明执法,服务人民”的理念已成为更多城管队员的实际行动,鼓楼区在运行“数字化城管”模式,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现代化的大道上越走越顺。

  通讯员肖兴吴茜(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