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班组长工作苦与乐·我当一周班长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淮北供电公司修试所高压试验班李进

  为培育班组团结协作精神,让班组成员能够站在班组长的位置上思考问题,按照公司的统一安排,从上周起,我所在的班组开展了“我当一周班长”活动。在我的毛遂自荐下,很快,我就荣幸地成为第一个“顶替”班长位子的人。

  为了当好这个临时班长,上任前两天我就在脑子里想着一周的工作计划,信心十足地准备施展自身才华。可当我真正坐在班长的办公桌前时,脑子里原先想得那些道道,却飞得无影无踪,我竟然有点不知所措了。“这第一件事应做些什么?”我在心里不停地嘀咕,可还是没拎出头绪。最后,在班长马胜利的提醒下,我才开始了我当班长的第一项工作———参加工区周一工作例会。打从这一刻开始,我就再也没轻闲过,工作票办理、作业指导书编写、人员安排等等,每天都充斥着我的大脑,让我不停地考虑着、安排着众多的工作。我还要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对班组管理的资料完成情况及时进行督促和检查。我感到,一周的工作特别多,作为临时班长,我生怕在我当班长的日子里安全上出现问题,只要有人外出工作,我便是千叮嘱万叮嘱:“注意安全!作业指导书有没有?安全带别忘了系,工作时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一定要看清带电部位……”以前,我们外出工作时,马班长也总是天天提醒我们注意安全,我总爱说他:“就这么点事,一天到晚地唠叨,烦不烦呢!”现在我终于知道什么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了。

  终于“熬”到周六了,睡觉前我想,我这个临时班长总算是可以“让位”了,这副沉沉的担子终于要卸下了,顿时感到一种少有的轻松。

  突然,手机铃声大作,吵醒了我的晨梦,原来是马班长的电话:“李进,今天去临涣加班的人员是怎么安排的?8点钟就要出发了。”

  坏了!只想着到周末了,我把加班的事给忘得一干二净了,这个时候班里人一定都还在睡觉,叫谁去都不合适啊。我刚放松的神经又被绷了起来。

  “过了周五,并不代表着一周的工作结束了,特别是班长,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365天每一天都应该保持着工作的状态!今天就让我们两个班长一起去加班吧。”马班长说。

  通过这一周当班长的经历,我切身体会到了当好一个班长真是不容易。班长,说起来只是基层职务最低的管理人员,可他在企业管理中却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他影响着决策的实施,是承上启下的桥梁,同时也是生产的直接组织者。要当好一名班长,还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要有优良的品质和个人修养;要在班组里起到模范带头表率作用,在工作和利益上要有大局观;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有敢于负责的精神;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这样才算得上是一名合格的班长。

  我想对马班长说:班长,今后我一定会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