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中国豆 付美国人专利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我省作专题报告

  本报讯 (记者刘云飞)“一种原产于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野生大豆品种,被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将基因标记申请专利,这意味着我们今后有可能面对‘种中国豆,向美国人付钱’的局面”。昨日,国家科技部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在我省作专题报告时指出,当代国际竞争的实质是技术之争。为此,我国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

  徐冠华是受省委组织部邀请,来为我省省级和省级部门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的,报告的主题是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与对策。在昨日的专题报告中,徐冠华阐述我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全面分析了新时期推进自主创新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级各部门厅局级领导,省属在蓉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以及各市(州)、县(市、区)科技局局长等听了昨日的报告。

  院士观点 国际竞争实质是技术之争

  <=“如果说20世纪是科学技术蓬勃发展的世纪,那么新的世纪必将是科学技术主导的世纪。发达国家正在用技术控制资源。”徐冠华举了“空间资源”、“海洋资源”、“生物资源”三个例子。

  在空间领域,自1964年美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上天之后,地球同步轨道就成了宝贵和稀缺的地球资源。由于地球同步轨道最多只能容纳180颗卫星,在美、欧等科技发达国家抢占殆尽之后,后进国家将无以立足。海洋方面,自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以后,对各国海洋专属经济区以外深海大洋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由发达国家主导酝酿的联合国新的海洋公约中,有人提出谁先获得公海海底的科学数据,谁就可以优先享有开发权,新一轮前所未有的“蓝色圈地运动”,将在占海洋面积2/3的深海领域展开。此外,发达国家利用技术优势对生物资源的抢夺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学术界把这种现象称为“生命专利圈地”。几年前,一种原产于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野生大豆品种,被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将基因标记申请专利,这意味着我们今后有可能面对“种中国豆、向美国人付钱”的局面。(短信代码:41320204)

  相关新闻

  未来5年四川GDP增长四成靠科技

  “十五”期间,全省科技对GDP贡献率为38.2%;未来5年,要力争让科技对我省GDP的贡献率达到45%,也就是说,“十一五”期间四川GDP增长,超过四成要靠科技来推动!昨日下午,省科技厅厅长唐坚在全省科技局长会议上这样透露。会上,来自全省市(州)、区(县)的181名科技局长齐聚一堂,共谋我省科技发展。

  今年,我省将斥资1000万元实施“科技富民强县行动”,每个市(州)重点支持一个县(市、区),并投入1000万元,用于支持全省181个县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发展。

  康铭记者杜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