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压力太大 院士喊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无端陷入利益集团 包围圈身价被地方政府哄抬

  昨天,汇聚了“中国最智慧头脑”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在北京闭幕。

  在大会开幕的当天,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说,科技界出现了一些违背科学道
德的不端行为。近一段时期以来,媒体关于院士的报道不在少数,尤其是负面报道,让公众对代表最高科研学术水平的院士们产生质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院士说,参加这次院士大会感觉有些灰溜溜的。现在的院士当得太累了,“感觉压力太大了”。

  院士总被各种关系左右

  院士的一个重要责任是推荐新院士。上个世纪90年代,洪德元当选为院士,这十几年来,他推荐了不少新院士。让他不舒服的是:越推荐越感到压抑。很多时候,因为各种各样的关系,他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推荐院士。他甚至希望暂时取消推荐。

  让洪德元等院士苦恼的是:院士本应是对个人学术能力的认定,可是因为他们不是生活在真空环境之中,总是被各种关系所左右,陷入了多个利益集团的“包围圈”。

  不应成为“高官俱乐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谢礼立8日在北京说,作为国家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学术和咨询机构,中国工程院不应成为一个“高官俱乐部”。

  谢礼立说,由于受到社会上急功近利风气的影响,有的院士争着去当官,有的官员又拼命想当院士。“作为工程科技界最高学术和咨询机构,虽然工程院为国家许多重大决策提供了科学建议,但却没有就纠正学风向国家提出意见,”他说。

  谢礼立建议,在评选院士时,必须建立监察、惩罚学术不端行为的有效机制,对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候选人,实行一票否决。

  地方政府“哄抬”院士

  当年,为了体现国家对人才的重视,院士享有这样的优待:每人每月200元的津贴补助,在医疗上可以享受一定级别的待遇。除此之外,院士没有任何特权,他们的工资、住房、用车等待遇都是他们所在的单位视实际情况而定的。

  就是近几年,院士突然成为众人哄抢的“香饽饽”。不少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开出高价,比如说,年薪10万元,希望院士能到单位工作。此外,提供诸如车子、房子、科研启动资金等。院士的身价就这样被抬了起来。

  科研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很多地方看重的不是院士现在的水准,而是他所代表的荣誉。实际上,院士已经被当作此地实力的证明。

  此举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增选过程必然出现不正当的风气。

  一线领导人不能当院士

  面对社会上对院士的负面评价,很多院士都呼吁,要加强院士队伍建设。

  谢礼立院士建议,要严格控制入口关。现在成为院士有很多推荐渠道,他建议将渠道改为一个,就是通过各种学术协会进行推荐,这样有利于院士推荐的公正。对于有学术道德问题的候选人,应进行严格的一票否决制,绝对不能提名推荐。对于不在工程一线的领导人,也不能进行提名推荐,对于刚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领导也不能马上进行提名推荐。

  中国工程院在两院院士大会期间向院士们公布了一项对院士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统计结果表明,认为有必要在院士学风道德方面建立具体约束监督制度的占71.7%,认为无必要的占16.3%,未答的占11.4%。据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

  中科院提高院士门槛

  中国科学院昨天宣布,正式提高院士门槛,今后,该院院士只有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才能当选。

  《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第七条原来规定,“各学部参加投票选举的人数,应超过本学部院士人数的二分之一,获得赞成票超过投票人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按本学部应选名额,根据得票数依次当选,满额为止”。

  但许多院士认为,赞成票超过二分之一即可当选,没有反映出大多数院士的意愿,应提高取得共识的院士比例。根据院士们的意见,学部增选工作研究小组经过研究,建议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修订稿中将关于“获得赞成票超过投票人数二分之一”的规定改为:“获得赞成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按本学部应选名额,根据得票数依次当选,满额为止”。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总数已达到51人。 据中国青年报(短信代码:413203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