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声音]慎微 慎初 慎独 安全需要“ 三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7: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安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每每谈到安全,我们员工都能说得头头是道,什么“安全是个圆,没有起点和终点”、“思想松一松,事故攻一攻”等等,可真正到了实际工作中,我们有些人却把安全法律法规抛到了脑后。因此笔者认为,安全需要“三慎”,即:慎微、慎初、慎独。

  所谓慎微,就是对细小些微的事情要谨慎,不可大意、随意。一个小小螺丝的松动
,往往能酿成弥天大祸,在这方面,我们不知有多少血的教训。因此,检查设备要细致入微,在现场要认真做好特定环境下的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安全防护工作,务必做到谨慎小心,防微杜渐。

  所谓慎初,就是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做到警戒,谨慎于事发之前。有一则故事说:一个穿新鞋的轿夫雨后进城,开始时他很小心地找干净的地方落脚,生怕弄脏了鞋。可等一不小心踩在泥水里后,便不再顾惜鞋子了。其实,这很像我们一些员工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开始工作时都能认真履行各种安全操作规程,做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资历的增长,就难以守得住慎初了,开始放弃规矩,凭感觉或经验干活,以致接二连三地造成事故。由此可见,慎初是安全的老虎口,守得住慎初,就能筑牢安全第一的“防线”,守得住慎初,无疑是避免安全事故的关键所在。

  慎独,语出古代典籍《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它要求人们在一个人独处、无人监督之时也能做到谨慎从事,自律不苟。慎独是一种道德修养,古人常说:“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贵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即说人在斗室独居,身处别人看不到的情况下,也能洁身自好,问心无愧,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可我们有些人,就是难以做到慎独,当安全监督人员巡视生产现场时,他们把安全防护措施做得天衣无缝,可当安全监督员离开现场时,他们就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我行我素,有章不循,有法不依。我们常说,监督只是一种管理上的手段,重要的还是要员工在安全思想意识上有明确的认识,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促使每位员工都能自觉自愿地将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根治“安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思想顽症。

  由此可见,慎微是抓好安全的细枝末节,慎初是坚守安全第一防线的屏障,慎独是堵塞安全管理漏洞,落实安全责任制的重要环节。相信只要人人都能自觉做到“三慎”,那么我们的安全工作就能得到根本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