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过人文氛围与科技碰撞营造更适合创新的环境张江构建“艺术公共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张懿)向来是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集聚地的张江,近来成为国内许多知名画家、建筑师和现代艺术家纷纷踏足之地。几个月后,这个海内外知名的科技园区,整体上将成为一个艺术的“公共实验室”。

  “张江的文化,太硬太干。干,主要是指在张江,听到的多是数字,是销售额、利润;硬,是指这里文化氛围硬,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不够。”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告
诉记者。

  科技的实验室在张江可谓俯拾皆是,但把“科技实验室”和“艺术公共实验室”的概念结合在一起,在国内尚属首次。在对张江考察之后,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提出了这个创意。作为计划的第一步,张江开始向国内征集20件艺术作品——不同于其他创作,这20件作品将针对张江的创新气质、空间特点,为张江度身定做。

  实际上,目前对高科技园区来说,竞争力的核心已不再体现在政策上。基于此,张江提出了打造人文社区的构想;同时希望通过人文氛围与科技的碰撞,为园区内营造一个更适合创新的环境。

  为张江度身定做的这20件艺术品,本身就将给张江带来全新的文化冲击。“各种大胆、甚至有些张狂的艺术创意,在张江如果能找到容身之所,本身就将给张江注入更多宽容的气氛。”张学兵说。

  5月底,受张江之邀,来自内地和港澳台的几十位目前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家来到张江,进行了一次现场调研。

  张江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陆方舟告诉记者,这次集体调研中已经冒出了许多灵感火花。有艺术家提出,在张江放置一些经过艺术加工的电瓶车,将园区内的著名创新企业和机构设为目的地,然后车辆随机选择目的地,成为流动的风景——这种颇具现代意识的创意,就是“度身定做”的一例。

  “由于我们邀请的艺术家中包括了建筑、装置、绘画、雕塑、灯光等多个门类,最终产生的作品将是丰富多样的。”陆方舟表示。

  在这次大规模的艺术品征集之外,张江已经开始行动。园区内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早在1年多前就开始每两个月在基地内安排一次现代艺术展,持续至今。今年元旦前,他们甚至邀请了著名歌唱演员魏松,在基地食堂办了一次音乐会。这些活动,反响非常积极。

  对整个园区来说,目前一个类似于好莱坞“星光大道”的科学家大道正在策划中,大道上将安置园区内10位科学家的手模。同时,一座当代艺术馆也已形成方案。“如今张江有科学家公寓,我们还将建艺术家、作家公寓。”陆方舟告诉记者。

  “张江有的是宽阔的大道,少了供人漫步思考的小路。”曾有专家在考察张江后,提出了这样的看法。让张江的一草一木,都有文化的气息,培育文化竞争力、打造张江软实力的努力,正在改变张江的面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