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市职称改革将打破以评审为主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38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6月10日电 (记者李南玲) 深圳市职称改革将打破目前以“评审”为主的方式,实行“以考代评”和“考评结合”评价方式,具备相应的学历、资历等条件的人员,不仅要考试成绩合格,还要通过专家评委的评审,才能取得中级职称。深圳市人事局日前透露,该市目前已经在建筑工程专业系列实行这一改革试点。

  深圳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取得职称的方式主要有3种:一是面向工作一定
年限的大中专毕业生实行的初次认定;二是通过全国统一考试;三是通过各省组建的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其中,“评审”是主要方式。但单一的职称评审存在以下弊端:申报人的评审材料过度包装、失真,影响评审的准确性;少数评委投人情票,影响评审结果的客观公正性。

  通过考试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可以消除单一评审存在的弊端。为此,深圳市人事局和规划局先行在建筑工程专业系列实行新的评价方式改革试点,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行“以考代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行“考评结合”。初级职称考试合格人员还需要具备相应的学历、资历和计算机应用等条件;中级职称考试合格人员还需要按照评审程序和要求通过专家评委的评审,才能取得相应的职称。据悉,深圳建筑工程初级和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将在7月下旬进行。建筑工程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行“以考代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行“考评结合”。

  另据介绍,深圳近年已陆续推出多项职称改革措施,使职称评定更加科学、公平。该市从去年起全面推行“结构量化评价”,按思想政治条件、学历条件、资历条件、学识水平、工作能力、业绩成果6项要素分别设定了10%、5%、5%、25%、25%、30%的权重比例,由注重论文评价转向注重业绩评价,由注重资历评价转向注重能力评价。此外,深圳对社会贡献大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取消学历、资历、论文等条件的限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殊评审政策。一些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可能由于所从事的专业技术工作涉及企业商业机密,不能公开发表论文,论文成为他们职称路上的“拦路虎”。深圳今年针对企业人员申报中级职称发表论文问题,采取了较为灵活的政策,允许在企业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使用经本单位技术负责人签署鉴定意见的专项技术报告代替公开发表的论文申报评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